fbpx
x

「無明」從口入

最近一直在跟大家談「需要」和「想要」的分別。正如我以前在這裡所提到的,「需要」相當於心理分析所言的「需求」(need),而「想要」則相當於「欲望」(desire)。當我們餓了、冷了、病了,只要我們吃點東西、穿上足夠的衣服、看醫生或喫藥,我們的「需求」便會被滿足,而相應的痛楚則會息止。但當我們在溫飽之餘,開始追求華衣美飾、山珍海錯、不死靈藥,「欲望」之輪便會無休止地滾動下去,永無被真正地滿足之期。上次,我在這裡提到麥震東兄(Don Mak)的漫畫近作《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便對聖嚴法師的這句名言,作出非常精彩的闡釋。

然而,我們或許會進一步追問﹕不明白「需要的不多 想要的太多」的道理,除了讓我們的「想要」牽著我們的鼻子走,欲望無有盡時、萬劫不復外,還會對我們所身處的社會或環境,造成怎麼樣的影響呢?事有凑巧,麥震東兄最近為某餐廳繪畫的地鐵電梯廣告,便作出作了相當生動活潑的說明。

據悉,該餐廳的所有食物,都備有大中細三種食物份量,提供客人選擇。表面看,麥兄的地鐵電梯廣告,亦標榜該餐廳的這種「顧客自由選擇」的理念;而平心而論,顧客可按食量選擇食物份量,也符合環保與健康飲食的原則,實在無可厚非。但我們若再細心一點驗視麥兄的這一件作品,便會發現﹕好戲還在後頭!

那麼,麥兄到底選擇了怎樣的方式,來詮釋該餐廳所標榜的「顧客自由選擇」理念?答案是﹕「可大可小/大小通吃」,而沿著地鐵電梯,我們看到的,卻是貓兒可以吃掉豹子、松鼠可以吃掉獅子的景像。若果套用該廣告的話說,就是「唔跟大自然定律」。當然,按平面的意義釋解,按食量選擇食物份量自然是「跟隨大自然定律」。但若果把問題拉闊,廣告中那個顛倒了自然食物鏈的世界,不正是我們所身處的世界之真實寫照?而食物鏈之所以顛倒(無明),不正是源於我們無窮無盡、大小通吃的「欲望」?香港向有「美食天堂」之譽,但換一個角度看,香港不也是「無明地獄」?

麥震東的地鐵電梯廣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u2Opjt3K44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