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無緣大慈,同體大悲!談《增壹阿含經》之布施八功德

趕快!趕快!眼光緊盯電腦螢幕,有點戰抖的雙手,抓著滑鼠敲著鍵盤,心情格外緊張,深呼吸又再深呼吸。這久違的緊張感,只是為了在網上登記,輪候購買每人只限一盒的口罩。沒錯只是登記而已,完成了並不代表能成功購買。雖與同學前後相距半分鐘登入網址,筆者獲得的排名名次是八千多,然而同學卻排在三萬多人之後。稍後從媒體報道得知,原來當時有百萬人同時上網登記。由新冠肺炎爆發至今,疫情越見嚴峻,香港市民過去一個月前仆後繼尋找口罩、買口罩,當然也包括學習出門帶口罩,筆者在此時才能深刻體會到。

但,也看到越來越多的團體或組織,想盡方法出盡法寶,由不同的途徑採購口罩,提供社會大眾以解燃眉之急。他們的布施善舉,對急需者來說,無疑是雪中送炭。當中有的或分文不收純粹為布施,或自己承擔運費以原價售予大眾,不從中牟利不趁機發災難財。不為己利的心繫社會精神,值得效仿。在《增壹阿含經》的 〈八難品第四十二〉中,說到若在適當的時機及以正確的心態布施,能獲八功德。讓我們一起來看看,甚麼是適當的時機及正確的心態,又是哪八種功德呢。

一者、隨時惠施,非為非時; 在適當合宜的時候,給予他人所需,不在不適合的時機布施。

二者、鮮潔惠施,非為穢濁;布施乾淨清潔之物,非不好的污穢之物。

三者、手自斟酌,不使他人;親手布施,不偽託或差使他人代勞。

四者、誓願惠施,無憍恣心;自發願布施,使令布施時無憍慢或放縱心。

五者、解脫惠施,不望其報;為自身解脫而布施,不期望回報。

六者、惠施求滅,不求生天;布施迴向證得涅槃,而不求能升天享樂。

七者、施求良田,不施荒地;布施給修行人(良田),不施予惡人(荒地)。

八者、然持此功德,惠施眾生,不自為己;若布施能得功德,也將此功德迴向眾生,不為己用。

經文中有一偈說到:「智者隨時施,無有慳貪心。所作功德已,盡用惠施人。此施為最勝,諸佛所加歎。現身受其果,逝則受天福。」有智慧的人,會在適當的時機布施,沒有慳吝心,所作布施的功德,也會迴向予他人。這種心態的布施是最殊勝的,也是諸佛菩薩所讚歎的,此善舉現世能得果報,後世能得升天福。

當大家都抱著: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精神,彼此互相關懷,多一分愛,也就多一分力量。風雨同舟,危亡共拯,相信更崎嶇的路,都能一起跨越,更艱難的時刻,都能平安渡過。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