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牛轉乾坤-身心的提升

牛轉乾坤-身心的提升
牛轉乾坤-身心的提升

(2009年除夕開示,內容如下,未定稿)

今年全世界的經濟有很多讓大家擔心的地方,因為一方面金融海嘯、經濟的蕭條,所以大家都很希望,牛年能夠「牛轉乾坤」。看看經濟金融可不可以牛轉乾坤。

另外講到牛,就會想到「馬」。因為佛教講,要成為佛門龍象,就要為眾生做馬做牛。

我個人這兩年都在練習什麼叫做「做牛做馬」,從什麼地方開始練習?運動的時候。

我在跑步的時候就觀想我在做牛做馬,就好像在拖牛車、馬車一樣。因為事實上真要運動,特別是速度高、坡度高,很喘的時候,是否有這耐力,能繼續維持下去?

我常常想像:假如是受到眾生所託付的事情、任務,我的體力是不是有辦法維持下去?

所以我在跑的時候,有種種觀想,譬如:現在在跑是別人交待我,趕快跑去救人,救人要跑很久,要跑三十分鐘,跑得到、跑不到?

或者想像,現在拖著一個重擔,是不是能夠支撐到結束?

所以,我從體力的訓練,就想到心力的訓練,身心力量的訓練,怎麼能夠承擔眾生所交付的任務。

大家曉得馬拉松比賽是怎麼來的嗎?就是當時波斯帝國很強大,占領希臘,希臘是由很多小城邦所組成。小城邦一同抵抗波斯的大軍,當時波斯大軍遭遇到抵抗時,他們想轉另一個方向來偷襲雅典,當時不像現在有手機,就可以通知得到的。他們也不曉得戰局到底是贏還是輸,所以就派了一位傳令兵,請他跑回去,跟大家講戰局,以及波斯人有可能來偷襲的事情。

跑了幾十公里,現在的長度(約42公里)就是用他當時跑的那段距離作為馬拉松距離。軍人抵達後,向大家報告戰情,講完後就死了。因為太累了,跑到為國捐軀。

所以後人為了紀念他,於是就有了今日的馬拉松比賽。

所以馬來松的比賽有它背後的意義,就是當你接受某一個任務、某一個交待的時候,你怎麼能夠把它完成?甚而言之,可能會犧牲自己的性命,但是你是不是能夠堅持到底?

今年佛七開示的時候,我也曾經提到,荷蘭商人講信用的精神。他們的商隊,托付著顧客的貨運,商船遭遇到海難了,在冰泠的北方擱淺,東西都吃完了,但是,唯一可以存活的方法就是,把顧客的貨物拿來吃。但是那時候他們堅持,這是顧客所交待的貨物,所以,犧牲了很多人。

最後被救的時候,已經死了很多人,但是,他們不吃、不碰客戶所交待的貨物,這種信用當時震驚整個歐洲。整個社會就認為荷蘭商人很可靠。我東西交付你,你寧捨性命,也不會讓我的貨物受到損失。

佛教也常講,戒律的精神,寧捨性命,他也會設法維護。

新的一年為什麼要講到體力、心力呢?因為體力、心力的決心,會牽涉到習氣的改變。每個人有很多習氣,假如,沒有下定決心,牛(扭)轉乾坤,那是很難改變的。

所以,我們希望外在的環境,以及內心的世界,都能牛轉乾坤,將娑婆世界扭轉成為極樂世界。阿彌陀佛!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