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獼猴的心

「昨晚,我夢見自己坐在床邊,看著躺著的自己,」茵茵說,「我還夢見一個長髮女孩,她對我說:『你該走了,別擔心,會有師父替你誦經的。』我不認識她,她看上去溫柔、親切。」

自從患上肺動脈高壓疾病後,茵茵的健康每況愈下。她的身體臃腫,臉頰斑點滿佈。前陣子醫管局從外國引進一批新藥,有一款是針對她的病,馬上讓她試,但不見效。醫生說她不會好了,只有更差,直至心肺衰竭生命就會終止。

根據葛量洪醫院心胸內科副顧問醫生黃加霖表示,肺動脈高壓疾病成因不明,一般是長期血壓高、長期吸煙導致肺氣腫,或由睡眠窒息症引致。自確診以來,茵茵接受的藥物只能暫時降低肺部壓力,肺壓回升的風險仍然很高,必須換肺才有望完全康復。茵茵患有睡眠窒息症,而且她的身體機能已經不適合接受換肺。

從胸肺科病房轉到紓緩病房後,茵茵持續經歷呼吸困難、疲勞、胸痛、暈眩、昏厥、心悸等症狀,她很擔心死後這種難受的感覺仍形影不離。另一方面,她擔憂心臟隨時會停止,尤其夜裏心跳的感覺特別明顯,她心神不寧,無法閉上眼睛,心上記掛著父母、兒子、姐姐,還有未卜的前路。

自從病後,她經常做奇怪的夢。

「我跟丈夫都有情緒病,走在一起希望彼此扶持,但他走不出抑鬱的困擾,三番四次尋短,是我及時發現,救他回來。但最後一次他還是走了。」事隔多年憶訴往事,茵茵沒有太大情緒,反而是經常夢見丈夫,令她有點不安。

「好幾次在夢中,他叫我去陪他。我說我倆緣分已盡,該各走各路了。」

人死了並非一了百了,神識還在,恩怨情仇還在。佛事的其一目的,就是要對亡者說法,令他心開意解,解怨釋結。倘若執意滯留,誓死不放手的,也是他的選擇。我更希望茵茵把握時機,跟父母、兒子傾吐心聲,交代大事。

我跟茵茵說了一則佛典故事──

很久以前海裏住著一條大虬龍。虬龍有妻,正懷著孕,忽然想吃獼猴的心,因為朝思暮想,弄得面黃體瘦。雄虬見了,關心地問:「你生了甚麼病?」雌虬回答:「我想吃獼猴的心,你能找到嗎?」雄虬心想,我們住在海中,獼猴住在山中樹上,真難找到啊!但是要是得不到這東西,恐怕懷的胎就留不住,便對雌虬說:「你先忍耐一下,我現在就去找。」

雄虬浮出海面,到了岸上,看見離岸不遠的大樹上,有隻獼猴坐在上面吃果子。雄虬走近樹下,問候獼猴:「你在樹上做甚麼?是不是很辛苦?找吃的容易嗎?」獼猴回答:「我不辛苦,也不苦惱。」雄虬又說:「我今天見到你,真是太高興,我想跟你做好朋友。你聽我的話,這棵樹上的果子不多,海的對岸有座大森林,林中有各種樹木,花果豐饒。」獼猴問:「我怎麼能到那兒呢?海水那麼深廣。」雄虬回答:「我背著你,把你渡過岸去。」

獼猴心生歡喜,便從樹上下來,跳上虬背,要隨虬到對岸去。雄虬心想,哈哈!我的心願成功了。到了海中央,雄虬要沉下水去。獼猴問:「好朋友,你怎麼忽然沉下水去?」雄虬答:「我妻子懷孕了,想吃你的心,是這個原因,我才把你帶到這裏。」獼猴這才知道自己上當了,轉了轉腦筋,對雄虬說:「你當時怎麼不照實告訴我,我的心留在樹上了,走時沒有帶上,你讓我回去把心取了再來。」雄虬聽獼猴這麼說,便浮出水面,回到岸邊,獼猴趕緊從雄虬背上下來,奮力一跳,回到樹上。

§

「身病,心不要病,要找回自己的心,把握住安心的方法。趁還有氣有力時,該交代的交代,該道歉的道歉,該感謝的感謝,不要耽誤。餘下的時間,回到呼吸。」我跟茵茵說。

今年端午──6月7、8、9日,大覺福行中心和温暖人間,連同常霖法師、秀峰禪院、德葛香港禪修中心、香港梅村和覺醒心靈成長中心,攜手再辦千人禪修,放鬆身心,「停一停、心呼吸」,你會發現自己就是清淨自在的泉源。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