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珍惜生命,才能看見奇蹟

很多人慨嘆「出師未捷身先死」:一生埋頭苦幹,追求理想,可終究敵不過歲月,事未成,命已盡。就是蜉蝣,也與時間競賽,致力傳宗接代吧。你又豈能放棄自己的生命呢?

「孩子,我知道,爸爸我很自私……對不起!但是,我真的太辛苦了,無人明白我……一切,我已不能重新再來了!爸爸……要離開了,希望你將來幸福吧!」前些日子,有一位男士,犯了些也許不可逆轉的過錯,面對不了,正考慮了結自己的生命,因此他這樣對兒子說。

或者,那位男士並不知道,這番說話沉重地打擊了兒子的心扉。一方面他害怕父親出事,一方面他痛心又失望了。「我已盡力勸過他了……可以做的都做了。路,是他自己選擇的,咱們管不著……」他口不對心地跟我說。

我聽得出孩子的無奈與痛苦。他還年少,難怪不懂處理。只是,放棄生命太愚蠢了,我不能接受,所以我火速連繫上他的父親——如果我什麼也不做,最後果真有人做傻事了,我會內疚一生。

一連撥了多個電話也無人接聽,或者被他身邊吃了毒品、神智不清的朋友搞匝了。我多焦急呀!幸好,上蒼有好生之德,終於讓我找到那位男士。我用心諦聽他的痛苦,最大限度地表達我的支持和關心。

我告訴他,生命中儘管有些苦,但也有很多美好的奇蹟。

我告訴他,我們每一位都在他身邊守護他,只要堅持,很快就可見陽光。

我告訴他,他的孩子心底裡捨不得他,需要他的照顧,如果他有什麼不測,他的孩子將來很難活得好。

我告訴他,死亡其實比生命更可怕,命運滿是不確定性和奇蹟,因此要堅持下去。

我告訴他,很多人都很疼惜他,只是平時不會說出口,為了我們,請珍惜自己。

也許,他其實很需要多些人關心,而我做到了這點。我憑著拙劣的認知,從他口中獲得確認,保證了他的安全,我才鬆了一口氣。

翌日,他用短訊回應我:「很感謝你的關心,我會努力活下去,就當是為了你們,無論如何我一定堅持的,不再令你們失望!」

很慶幸,我的努力沒有白費,拙劣的說話,總算照亮了一個生命,很高興看見他振作起來。

有時候,世事就是如此諷刺。有些人,一生和時間競賽,拚盡餘生去追求夢想,享受生命;有些人,卻因為一時的挫折,或者被情緒支配了,便去做傻事。例如喬布斯(Steven Paul Jobs)知道自己時日無多了,就謝絕了一切無關重要的應酬,在有限的日子裡,埋首那些未完成的緊要事,這才是珍惜生命。因為,他們很清楚,唯有活著的時候,才可能創造奇蹟。所以說,不要為一時的痛苦所蒙蔽,要張開眼睛,「無論怎麼都只活一次,晴朗的天空中找到生息的真義,人才能無悔舊時。」(見《在晴朗的天空下》)

因此,只要看看那些患了重病、時日無多的小朋友如何積極面對人生,享受當下,我們就應該知道:

世界還是美麗的,請珍惜生命!

《在晴朗的天空下》,主唱:麥潤壽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