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現代版王子出家──蘇曼迦旺仁波切專訪(上)

蘇曼迦旺仁波切在美國
蘇曼迦旺仁波切在美國

重演「王子出家」的傳奇

二千五百多年前,古印度其中一個小國的王子,深感世間太多痛苦,希望找到永恆快樂,故放棄榮華富貴而出家修行,最終覺悟到宇宙人生的真理,成為「佛陀」(Buddha,覺者)。

財富和權力都是世人所渴求的,我們或許會懷疑,真的有人能拋開這一切嗎?

答案是肯定的!佛陀為真理而捨棄王位的壯舉,後世不乏祖師大德效法。例如蓮花生大士(Padmasambhava,7世紀)、阿底峽尊者(Atisa,980–1054)等,都是全身投入修行的王子。直至現代,類似的傳奇仍一再發生。

蘇曼迦旺仁波切(Zurmang Gharwang Rinpoche),也是一位來自錫金(Sikkim。原為印度邊境的小國,現已成為印度的一個省)皇族的僧人。他母親是錫金公主,伯父為錫金國王。

筆者有緣數次接觸仁波切(Rinpoche,藏族對上師的尊稱),問及他作為錫金皇族的一員,為甚麼要出家。他只輕鬆地答道:「因為我未出生前已被第十六世大寶法王認定為蘇曼噶舉(Zurmang Kagyu,藏傳佛教噶舉派內的一個分支)主要傳承持有者──仲瑪希祖師(Trung Mase,14世紀)的轉世。」

第17世大寶法王烏金聽列(中)與蘇曼迦旺仁波切(左三)及蘇曼寺眾喇嘛
第17世大寶法王烏金聽列(中)與蘇曼迦旺仁波切(左三)及蘇曼寺眾喇嘛

神秘的轉世「活佛」

上世紀六十年代,仁波切未出生前,噶瑪噶舉派(Karma Kagyu)領袖──第十六世大寶法王(Karmapa Rigpe Dorje,1924─1981。現今的法王是第十七世Karmapa Orgyen Thrinle)在錫金已經常跟身邊的人提及蘇曼迦旺即將轉世。一次,有人供養法王,法王指著在場的錫金公主,囑秘書把供養轉贈給「蘇曼迦旺仁波切」。那位錫金公主正是仁波切的未來母親。

這聽上去十分神奇,未知仁波切對自己的轉世者身份有甚麼看法呢?

他說:「我很高興有機會為佛法服務、為法友們做些事情。當然,充當一名轉世者並不容易,有很大的責任。如果我有選擇,我寧願不成為轉世者,而只是一名普通的修行人。」

風趣幽默的仁波切
風趣幽默的仁波切

「希望名正言順成為皇室成員嗎?」筆者開玩笑地問。

「哈哈哈~不不,我只想成為一個簡單、快樂的普通人。」仁波切大笑道。

對於一般大眾,藏傳佛教轉世制度簡直不可思議,其實此制度是以輪迴觀念,加上人們對生生世世誓度眾生的菩薩道行者的信賴為基礎,並不神怪。佛法相信眾生都因為煩惱、執著、顛倒妄想而不斷生死輪迴,修行就是為了斷煩惱了生死,但一些悲願宏大的修行人,會故意發願投生世間,救度眾生。西藏發展出辨別這些轉世者的傳統,以便針對性地提供佛法教育,加強培育僧才、弘法利生。當然,這並不代表唯獨西藏才有轉世者,乘願轉生的修行人可能在任何地方出現。

藏族稱呼轉世者為「祖古」(Tulku),意思是「變化身」。漢人常稱祖古為「活佛」──活生生的佛,純屬誇張附會,並不正確。正如仁波切所言:「轉世者制度出現在西藏有其背景原因。轉世者有很多不同的層次,當中可能有證量很高的大成就者,但不一定所有轉世者都是成就者。」

不論轉世者被認證為古代哪位大德的化身,就今生而言,充其量只表示他有較高天賦,現世仍要苦學苦修,才會有真正的成就。

轉世者的生活

蘇曼迦旺仁波切自小就被認證,11歲坐床(經過正式確認轉世者身份的儀式),開始學習佛法理論及儀軌。很多人都好奇,轉世者的生活是怎樣的?與一般僧侶有何分別?

仁波切謂:「轉世者會享有比普通僧人更好的生活,例如有侍者、有較大的住所,而且廣受尊重;接受的教育也較多,除了佛教哲學,還要學習許多儀軌。人們都寄望轉世者比一般僧人懂得更多。」

除了修學佛法,轉世者還會有什麼活動或興趣讓自己更快樂呢?

「轉世者也是人,也需要一些私人時間。我空閒時會和其他僧人一起玩耍、閱讀佛陀的故事和其他學科的書籍、看電視、利用網絡(如facebook)與其他法友聯繫。」

「您的娛樂似乎都與佛法有關。」筆者還以為仁波切有空時會多做些別的事情。

「是的,佛法不是一種宗教,而是一種生活方式。即使在享樂,仍然可以利益別人。例如當我喝可口可樂時,可以祝願眾生都得嚐這種美味。佛法並非只與生活某部份相關,而是涵蓋整個生活。我們應把整個生活視為修持。」

讓佛法融入現代

越來越多新一代轉世者,到現代化國家的主流大學唸書。蘇曼迦旺仁波切正是其中一位,他早於1992年已從錫金那爛陀高級佛學院畢業,其後在當地弘揚蘇曼噶舉傳承、於青海重建佛學院,更往返世界各國弘法。近年,他老遠跑到美國讀書,未知所為何事?

「我希望可以增進自己的英語,同時攻讀佛學或心理學碩士學位。我也打算藉此了解西方弟子的生活及文化,讓我能和他們溝通得更好,進而能根據他們的情況給予教法。這樣做不僅不會喪失佛法原來的精髓,反之,更能為佛法發展出多樣化的表達形式。我在美國等地介紹佛法,特別把一種本來只留傳在青海蘇曼的智慧傳承,帶到世界其他角落,希望眾生都能透過此教法,得到滿足和解脫。」仁波切說。

仁波切接受訪問時與筆者合照
仁波切接受訪問時與筆者合照

(續下期)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