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生起證悟,需積資淨障與上師加持,及修習四加行--佛法開示:「調伏自心的重要和方法」(二)(下)

(續上期)

在十萬次加行當中,第一項便是皈依大禮拜。

那麼皈依誰呢?指的是依靠佛、法、僧三寶。誰去依止三寶呢?是自己去依止三寶。為甚麼自己要去依止三寶呢?是因為對輪迴和惡趣的痛苦生起怖畏,並希望從中解脫出來。如何皈依呢?那是深信佛陀是能夠無顛倒、無錯謬地開示解脫以及一切智道路的導師;而對於佛陀所說之法,深信自己能夠如法修習的話便能夠斷除一切惡業、蓋障,並能證得佛陀果位,如此這般深信法寶,將法寶視為道路般去皈依;對於僧寶,他們就是能夠各自如法修持,並已證得菩薩地的大菩薩,以及上師善知識,依止這些良師益友,有助自己如法、無錯謬地修學佛法,故將他們視為修行上的良伴來依止,將僧寶視為助伴而皈依。

我們無始輪迴以來,多生多世累積了很多令我們不能如法修學佛法、不能如理證悟實性的惡業、蓋障、障礙,為了要消除這些罪障,故需觀修金剛蕯埵。

在此基礎之上,還要透過獻曼達來累積資糧。在世間做生意等等小事上,亦需要福德作為依靠,缺乏福德則難以成辦。那麼我們為了解脫以及一切智而修學佛法,如此重大的事情,假若我們希望可以如法成辦的話,以福德作為支柱更加是不可或缺的,獻曼達是讓我們能夠迅速圓滿福德資糧的殊勝方法。

再之後是上師相應,我們要證悟自心實性,或者說要在相續之中生起具量的大手印證悟,我們必須趨入根本上師的加持之中,否則要如法的去證悟是不可能的。所以如果能夠確切肯定自己的上師就是真正的佛陀,用這種方式來勤修上師相應法的話,那麼上師的加持便能夠趨入我們相續之中。

我們能夠首先熟習轉心四思維,然後再透過加行打好基礎,在此基礎之上再去修習止觀的話,那麼我們便會有機會在相續之中生起證悟;如果缺乏以上的基礎,我們只是稍作禪修,除了能夠讓自心平靜一點之外,難以帶來很大利益。

現在世間上,疾病的障礙與痛苦非常巨大;不同國家政治上的分歧也產生很大的麻煩;商業和經濟亦每況愈下,面臨很多困難;我們身體上有很多疾病;家人、親人也有很多不融洽、不和合;所有這些大家共同的障礙,或各自的困難並非無因無緣而出現。總體來說,國家上的困難或我們各自自身的困難出現的因都是源於惡業,大家共同積集的共業就導致總體上整個國家的困難,而各人各自積集的惡業就導致我們各人所面對的困難。

如果要平息這些總體和各自的困難,我們便需要精進於淨化惡業。如果我們希望圓滿種種的善妙、種種的好處,那麼我們便需要圓滿福德、智慧兩種資糧。

對大部分香港民眾而言,2020年的10月1日至3日是一連幾天的假期。為了趁著這個機會消除大家的痛苦、困難、艱辛,所以堪布仁波切在這幾天會進行金剛蕯埵的閉關。

在這個閉關,早上我們受持大乘長淨儀軌 (或稱大乘布律戒儀),即八關齋戒。如果條件許可的話,大家可以一起共修;如果條件不許可的話,大家可以各自在家中一起觀修金剛蕯埵。我們雖然這一生獲得暇滿人身,但是很多時候會因為現生的事情而散逸、散亂了,所以堪布仁波切認為今次假期如我們能夠精進觀修金剛蕯埵的話,會有很大的意義和利益。這是一個黃金機會。堪布仁波切相信在這個假期能夠好好修法,尤其是淨化惡業的修法是很重要的。如果中國內地或其他國家的法友都可以各自在家中一起觀誦金剛蕯埵,那便會非常好。

我們在一生當中造下很多惡業、墮罪,我們所記不起的過往多生多世之中,更加是累積了無數的罪業。祖師開示惡業沒有任何好處,唯一的好處便是可以懺悔、清淨。趁著我們未往生之前,假若我們不儘快去清淨惡業、罪障的話,那留待我們死亡的時候,便會變成一個很大的重擔,那時候便會很辛苦了。

(完)

本次開示「調伏自心的重要和方法 (2)」為堪布仁波切格桑尼瑪因應弟子的請求,於2020 年9月29日透過網絡直播講授。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