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用馬桶沖走煩惱──大師對談處理煩惱之道

阿姜布拉姆(左)、衍空法師(右)坐而論道
阿姜布拉姆(左)、衍空法師(右)坐而論道

出家逃避考試?

衍空法師(下稱「空師」):「作為劍橋大學的年輕學生,請問您為何信奉佛法、為何出家?」

阿姜布拉姆(Ajahn Brahm,下稱「阿姜」──即泰語「老師」):「當我唸大學的時候,首次墮入愛河,後來遭女友拋棄,我打算在寺院內自殺……」

空師:「噢……」

阿姜:「這不是真的,開玩笑而已!其實是因為信仰其他宗教,生命結束時要接受考試。若考不上,便會下地獄!地獄是很熱的,我這名英國人受不了。而信仰佛教,今生考不好,來生仍有機會再考。」

「那麼,您又為何出家呢?您又有感情創傷嗎?」

空師:「本來我結了婚……」

阿姜:「哦!這是出家的好理由!」

空師:「不,昨天我剛見過前妻……」

阿姜:「啊!這是很大的煩惱!」

空師:「不,她現在也是出家人……」

阿姜:「哦!這很浪漫!」

2012年2月10日,名著 《敞開你的心扉》、《禪悅:快樂呼吸十六法》作者阿姜布拉姆,以及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代理總監衍空法師,於香港大學進行對談,討論如何面對憂惱。甫一開場,兩位大德的上述對話,已惹來哄堂大笑!

眾法師及居士被兩位大德的風趣對話逗得笑逐顏開
眾法師及居士被兩位大德的風趣對話逗得笑逐顏開

股市升跌俱佳

空師自謂未出家前,曾為股市煩惱。阿姜表示,「若股市上升,那很好!因為我們會有錢捐『利是』(紅包)給寺院;股市下跌,那很好!因為我們可以出家為僧。股市是升是跌,無論甚麼情況都很好。」現場又傳來一陣笑聲。

阿姜指出,心理學研究顯示,人們擁有太多或太少金錢,都不會快樂。缺錢為何不快樂,不言而喻;富有也不快樂,是因為我們會擔心失去財富,又會煩惱怎樣使用財富。

空師還談及未出家前曾覺得生活空洞、納悶。他思考過賺錢是為了讓他多吸引幾個女朋友,還是有別的意義。最後發現金錢的作用很有限,所以追求其他更崇高的事物,此即其出家之動力。

這時候,阿姜提出一個能讓大家「一生無憂」的建議,就是男生不要娶漂亮的女生,這樣就不用擔心老婆有外遇;女生不要嫁給有錢的男生,這樣就不用擔心老公有外遇。因此,男生應該與醜女、女生應該與窮男結婚云云。(眾笑)

大德對談,魅力非凡,連走廊也坐滿了現場觀眾
大德對談,魅力非凡,連走廊也坐滿了現場觀眾

今年是「2哈哈哈」年

空師把話題帶回當晚的主題:「面對憂惱」。

阿姜認為「憂惱」的成因,是以負面的態度看未來、覺得將來會有甚麼出錯而不安。憂惱與否,主要是取決於當事人的觀點與角度,例如2012年世界末日的預言,令某些人感到憂慮。但在泰國,2012年即佛曆2555年,5在泰語的發音是「哈」,故2555年用泰語唸就是「2哈哈哈」年,十分吉祥!

阿姜預言,今年將會是饒富趣味的一年。

對談圓滿,二師惺惺相惜
對談圓滿,二師惺惺相惜

不往後跌 當向前倒

空師提出,無論發生甚麼困難、跌倒多嚴重,未來總是有改變的機會。只要保持正面的態度,繼續向前,早晚都會好起來。往事已矣,只能接受現實;將來未至,與其為之擔憂,不如把握現在,安住當下。

阿姜布拉姆深表贊同。他說過去已經過去,現在是唯一可以掌握的,正面處理現在,便能創造正面的未來。此即佛法所說的因果律!很多人經常說「如果」過往怎樣怎樣,但過去是不可能「如果」的,只有未來可以說「如果」!

阿姜道,即使我們跌倒,也應該往前跌倒──從挫折中學習,令自己將來做得更好;而非往後跌倒──失敗後怨天尤人或一蹶不振。

把狗糞帶回家

關於從困難中成長,阿姜打了一個比喻──某個人在路上不慎踐踏了狗糞,很可能會大吵大鬧,急著把狗糞擦掉。若阿姜在場,阿姜會告訴他:「如果你真是一位佛教徒,便應該把狗糞帶回家,沾在庭院中的芒果樹或蘋果樹下面。」

「一年之後,你會發現收成的芒果或蘋果,比以前更香甜、更多汁。屆時你可別忘記在吃的是甚麼啊!」

是的,我們認為汙穢不堪的狗糞,已轉化為作物的養料;同一道理,我們曾經厭惡的痛苦,也能被轉化作滋潤心靈花園的養分。這令筆者想起阿姜以前的一句話:「如果我們還沒有種過自己的花園,就不知如何去幫助有同樣痛苦的人。」

用馬桶沖走煩惱

若發生開心的事情,我們可能會翻開日記簿,筆錄在紙上;阿姜則建議,若遇上不愉快事件,可以寫在廁紙(衛生紙)上,然後丟進抽水馬桶,說聲「拜拜」(再見)隨即沖走它。經過這「告別儀式」,不高興的東西便由它去了。

空師作了一個有趣的回應──「有些廁紙會沖不走!」他說,果真如此,我們應該思維:這些痛苦在自己的世界中只佔一小塊空間,生命中仍有許多美好的事物,值得我們欣喜。小孩子到處跑,已經可以樂在其中。我們若能專注當下,即使瑣碎如吃飯、睡覺,都認真享受,當下便找到快樂,而且無憂無懼。

阿姜附和空師所言,指出我們對「開心」的標準,往往是受別人影響的,大家應該自主快樂。

正面思維 無懼痛苦

空師開示,痛苦有兩種,一種是諸如衰老、死亡等不能逆轉的實際痛苦,另一種則是心理加諸的痛苦。現實已經有苦,我們不應於心理上增加痛苦;也不應預設某些事情是苦,事情就只是事情,都是無常的,本身沒有必然的苦樂。想及痛苦,本身就是痛苦!

他補充道,憂惱未必一定是壞事,有時擔心可以讓我們更小心謹慎,但不應過份憂惱。自己擔心的事情,可能發生,也可能不發生,無論如何,繼續往前走,總好過原地踏步。我們可能害怕考試,但對喜愛的體育比賽,卻勇猛衝刺。這只是態度的問題,而態度,我們有權選擇正面的。

兩位大師幽默而睿智的對話,讓現場觀眾獲益良多。掌聲、笑聲,此起彼落。您,從中也得到啟發了嗎?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