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真實語

真實語

說真實語是體現慈心的強有力方式。當然,有時有些想法最好不要表達出來——我們不僅要誠實,而且要友善。但為了更友善地生活,我們需要實踐真實語的一種非常簡單的形式。當因某事傷害了別人,我們應該准備道歉或坦白所做的事情。

道歉的藝術

道歉是誠實地告訴別人我們所做的傷害到他們或使他們失望的事情。事實上,在道歉時,我們也是對自己誠實。我們是否曾對自己撒謊或說半真半假的話呢?有過類似的事情嗎?我們去見某人,出發時走得太晚了,以至不可能准時赴約。碰巧,路上又有點堵,於是,我們對自己說:很抱歉,因為堵車我們要遲到了。有這種現像嗎?我們常常編造理由來隱瞞過失。所以,當我們誠懇地道歉時,我們不僅告訴他們事實,而且也是對自己坦白。有些人經常編造事實,導致他們離真相越來越遠了。

道歉意味著我們開放心胸,不遮掩不足,不偽裝成別的樣子。道歉有助於化解矛盾。由於我們坦誠的態度,別人才有機會原諒我們。道歉和寬恕作為溝通的方式將我們和他人緊密地聯系在一起——我們認識到,我們誠實地面對生活,而不是像演員那樣逢場作戲。

我們不願道歉常常是因為我們在心底深處認為道歉有損形像。事實上,道歉顯示了我們勇於承擔責任。即使我們沒有做錯什麼——有時甚至是對方很無禮,我們也可以說“對不起”。這並不是說我們承認犯錯(雖然表面上有這個意思),相反,它意味著我們為別人的不安感到抱歉,即使那是因為他們完全誤會了我們的意思。在這種情形下,道歉比“我不是這個意思”更有助於緩和局面。一旦對方接受了我們的歉意,我們就有時間來解釋。

懺悔

懺悔和道歉有相似之處,但不一定是面向我們冒犯的那個人。在懺悔時,我們向第三方(當然,還有我們自己)坦白我們所做的事情。但從根本上來說,我們是因為理想而感到愧疚,我們沒有做到自己所期待的。

因此,只有向享有同樣理念的人懺悔才是合適的。例如,如果一個人想懺悔他想有婚外戀,向鼓動他那麼做的人懺悔是不會有幫助的。如果我們能找到合適的人——一個可以信任、具有同樣理念、能幫我們免除煩惱的朋友來懺悔,那麼,應該感到慶幸。那是真正的朋友,這樣的朋友是極為難得的。

寬恕別人

如果有人向我們表示歉意,我們也應本著慈悲的精神原諒他們。為了傷害對方或因為憤怒而不願寬恕,都是濫用對方的誠實和道德感的表現。如果我們因此懲罰他們,今後他們也許將傾向於隱瞞事實。當然,有時我們無法立即原諒他人——這是可以理解的。真心的寬恕也許需要時間,而假裝原諒別人並不是什麼優點。但我們要有准備培養慈心,放下憤怒或其他消極的心態來寬恕別人。我們應該盡可能地寬恕。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