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真師之言》

《真師之言》(Words of My Perfect Teacher)是一部關於不丹佛教導師宗薩欽哲仁波切(Dzongsar Jamyang Khyentse Norbu Rinpoche)及其西方追隨者們的影片。這些追隨者包括一名加拿大工程師,一名英國占卜師和本片的製片人。通過紀錄下弟子們追隨導師的一段旅程,李斯莉‧安‧巴頓(Lesley Ann Patten)拍攝了一部關於這位富有感召力的佛教導師生動有趣的電影。巴頓原本是想拍一部以導師宗薩欽哲仁波切為主角的電影,結果卻變成了一部和其他人一起追隨、謁見導師的紀錄片。導師和弟子之間的互動及溝通帶出了佛陀的教義。伴隨著斯汀(Sting)及眾多才華橫溢的藝術家極富異域風情的生動配樂,觀眾們展開了一場愉快的旅程。通過這個故事,我們認識到佛教在當代的意義,從而體現出佛陀的教義是如何惠及大眾的。

宗薩欽哲仁波切是著名的藏傳佛教導師,同時還因為其電影製片人的身份而聞名。對於一名喇嘛而言,這是個非傳統的角色。他的電影生涯始於同貝納爾多.貝特魯奇(Bernardo Bertolucci)合作的《小活佛》,隨後又創作了《高山上的世界盃》(2000)和《旅行者與魔法師》(2003)。他在電影中宣稱, 像他一樣的仁波切在一千年前的時候,用的是畫唐卡來表現佛的智慧與慈悲,而現在的他是在利用最新的現代電影技術來做相同的事。

從宗薩欽哲仁波切旅居倫敦的住所開始,巴頓追隨著導師的腳步到了德國世界盃,而在9.11恐怖襲擊後不久,隨即到了美國,最後回到不丹,在那裡我們見證了宗薩欽哲仁波切擔任傳統角色的形象。一路上,巴頓還順便在洛杉磯拜訪了創巴仁波切(Trunpa Rinpoche)的兒子格薩爾‧木克坡(Gesar Mukpo),以及動作電影明星斯蒂芬‧賽格爾(Steven Segal)。他們是兩位在西方世界裡被確認的轉世者。

什麼是一個圓滿的導師?圓滿的導師又是長得什麼樣?在傳統寺院中長大的宗薩欽哲仁波切試圖用一種現代的方式來幫助他的西方弟子們,但又不偏離佛教的深層教義。與此同時,宗薩欽哲仁波切對他的傳法上師和受到高度評價的傳統導師們表達了由衷的敬意。

本片中宣講的佛教教義以日常生活的片段呈現出來。同時電影還探討了金剛乘佛教中導師的角色、行為和導師的重要性。師生之間的談話揭示了虔誠以及師生關係的意義:

“他不僅僅必須是你審視自己的一面鏡子,而且還得是一名殺手,你僱來徹底殺死‘你’的人……弟子應該像病人,導師就像是醫生……”仁波切解釋道。

如果有人為影片中滑稽的笑臉以及大量啓發詞兒而絕倒,我會毫不驚訝。弟子們對這位喇嘛的太“普通”會很惊愕。他煮食、品酒、看足球,還有遲到。電影中那位電腦工程師這樣評論他的:“如果他是一個覺悟的老師,那他幹嘛不表現出像個覺悟的人呢?”

“當你沒有執著,沒有煩惱,也沒有壓抑的時候,……你還想要怎樣的覺悟呢?”

觀賞這部電影的同時,我們看到了師生之間的互動,世界杯中球迷的衝突,紐約恐怖襲擊的瞬間,最終淋灕盡致地刻劃了“心是快樂和痛苦的主宰”這一主題。這部電影還浮光掠影地呈現了藏傳佛教的傳統和不丹這一佛教國家,那裡具有和全球其他國家截然不同的傳統和景象。

電影以仁波切進入禪修閉關和弟子們踏上返程作為結束。他以讚美佛陀作為結語:

“最後,這是多麼的奇妙,即使是佛陀的身體,也不是永垂不朽 ……”

─ ─ 無常的一個終極表現。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