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真正的「厭離心」!(下)

(續上)

糖衣毒藥──假的「厭離心」

現在很多人說求生淨土,爲什麽說的人那麽多,做的人也那麽多,可以得生淨土的人卻那麽少?因爲你的心出了問題。我們在佛教界幾十年,看到不少,大家沒留意自己的發心,修淨土,結果卻去不了淨土。就以極樂淨土作爲例子,得生極樂淨土最基本的要求是什麽?信、願、行。「信」,是信阿彌陀佛,信極樂淨土,信極樂國土從阿彌陀佛四十八願而來。那我們有沒有「願」?你自以爲有而已,你有「出離心」,但你的「出離心」只是厭離你不喜歡的東西,而對於喜歡的東西你卻沒有厭離,那個不是厭離心,那個是我執心,那是包著糖衣的毒藥,吃了你也不發現,中毒了你才發現有問題;你以爲自己發了厭離心,而實在是用糖衣包裝了你的我執心,還要不斷的強化,這個才是問題。

現在我們出了問題也不知道,就是因爲我們沒留意。很多老人家念佛念了一輩子,做很多善事,說願生極樂,但因爲他的厭離心不清晰,沒老師告訴他,大家以爲應該都知道娑婆不好,不用多講了,以爲大家都不會執取娑婆,結果原來他並沒有真正生起厭離心,儘管花了幾十年時間念佛,實在就是用幾十年時間來強化了我執心,雖然善業、善因緣做了很多,但因爲那個不是真正的厭離心,沒有與阿彌陀佛四十八願願願相應,結果那些善法資糧只可以讓他生天,能生天也很不錯了,別忘記幾十年來他不斷在強化他的我執心。

真正的「厭離心」才與彌陀大願相應

我們的願心應該是因菩提心而闡發的出離心,這才會與阿彌陀佛所發的四十八願相應。因為阿彌陀佛建設極樂淨土,是爲了讓五濁惡世的衆生有一個踏腳石,先出輪迴,再慢慢修成菩提,這種很想一切衆生脫苦海,成就菩提的心,就是菩提心。所以厭離心不該只厭離娑婆裡不好的東西,而是應該厭離娑婆的一切,但仍對衆生有一種大悲心。

《法華經》說「大慈悲為室,柔和忍辱衣,諸法空為座」,第一你有沒有大慈悲心?大慈悲心就是成佛的正因,智慧的根本,假如你沒有這種慈悲,你生的厭離心就會變成我執心;與你親近的,你喜歡的,你便疼愛他,常常看著他,因爲你沒有大悲心,那就是純粹我執心;平等的慈悲心才是大悲心,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愛衆生有如一子之地,你愛衆生就好像愛自己一樣,那才是大悲心,你有了這種悲心,厭離娑婆所有緣起緣滅的一切法,然後再去積善法資糧,那叫「行」。

如果我們願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就應反觀自己的願心是否願生極樂的心,是否跟阿彌陀佛念念相應的菩提心,我們學習他發菩提心,發大悲心,然後積累善法資糧,這些才可以迴向你得生淨土,甚至迴向衆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完)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