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眾星拱照 天音蓮樂──不同凡響的梵音天籟

音樂奇才 創新佛曲

林敏怡,本港著名音樂創作人。曾為譚詠麟、張國榮、陳百強、張學友等許多巨星,寫下不少膾炙人口的曲子;又曾為許鞍華《瘋劫》、《胡越的故事》等電影做配樂,演藝界中無人不識。

致力創作流行音樂的同時,林敏怡一直繼續正統音樂的工作,是本地少數能兼顧兩類音樂的傳奇人物。近年,她更製作了《梅情禪韻》、《無聲谷贊佛曲》、《老實念佛》等佛曲大碟。

虔信佛法的敏怡自述,製作佛曲,是因為她覺得可以運用自己的專長,參與本地佛教音樂的發展。利用摩登的音樂及影像,讓已學佛者法喜充滿,並吸引某些未學佛者接觸,種下善根。

最近,敏怡策劃了一場「天音蓮樂」音樂會,作為香港康樂文化事務署「世界文化藝術節‧遊藝亞洲」的項目之一。本月初,大會於香港文化中心召開記者招待會,筆者藉機請她談談「天音蓮樂」的緣起及內容:

眾緣和合 匯聚群星

2009年12月,林敏怡去到印度佛陀成道聖地──菩提迦耶,參加藏傳佛教噶舉派一年一度的大祈願法會(Kagyu Monlam),期間不慎跌倒,鼻骨先著地受傷。當時缺乏醫療設備及藥物,只有同團師兄給的膠布。一位喇嘛對著乳霜持咒吹氣,讓她塗在鼻上,她不好意思推卻喇嘛的苦心,故強忍劇痛在鼻上塗上乳霜。想不到,過幾天鼻子已無大礙。稍後,她還晉見了噶舉派領袖──大寶法王噶瑪巴鄔金聽列(H.H. Karmapa Urgyen Thrinle),並輾轉獲法王送贈小禮物,開心不已。

這些特別經歷,激發敏怡要為佛法多做點事,辦一個佛法音樂會。她透過不同途徑,向法王轉達「天音蓮樂」的計劃,請求加持。

2010年2、3月,往返敦煌的旅程中,她意外獲得淨空法師的說法光碟,又巧遇一位貌似願炯法師的僧人,令她想起這兩位曾支持其製作佛曲的大德。回港後,敏怡與兩位聯絡,介紹「天音蓮樂」的構思,再度獲得他們的支持。敏怡向淨空法師請求墨寶,用於音樂會構成視覺影像,豈料法師早已預備好其書法畫冊送給她。

策劃音樂會時,敏怡很苦惱可以找誰來幫忙。她多次聯絡出家前曾從事演藝工作的Ani Chokyi (香港Tibeten House負責人)求助,但都找不到她。沒料到隔天便在銅鑼灣巧遇Ani Chokyi──當時後者正在等人,等了二十分鐘。

於Ani Chokyi的協助下,解決了基本問題。敏怡開始嘗試邀請國內外知名歌手演出。她本身與國外的歌手素不相識,經過多番曲折,最終都聯絡到不同國家的歌手,而且他們都很爽快地答應來港。

某個晚上,敏怡偶然聽到網絡流傳的一段六字大明咒試聽音頻,驚覺有如天籟,原來歌手是內地佛曲創作詩人馬常勝。出生於清海的馬常勝,受台灣唱片公司青睞而為他推出《天籟密音》、《天籟梵音》系列唱片。敏怡幾經輾轉才聯繫到他,他竟然不問細節,一口答應。雙方熟絡後他才解釋,就在敏怡來電之前的晚上,他夢見一片蓮花海,暗合「天音蓮樂」之名。

就在種種機緣巧合之下,「天音蓮樂」幕前演出班子漸漸成形了!

幕前星光燦爛

參與「天音蓮樂」的外國歌手,除了馬常勝外,還包括:

‧阿尼瓊英‧卓瑪(Ani Choying Drolma)──來自尼泊爾的「世界級」阿尼(比丘尼)歌者,常於歐美、南亞、港台多地演出及出版多張唱片。

‧伊藤佳代(Ito Kaya)──日本民學歌者,其《綠度母心咒》、《西藏文殊心咒》、《準提佛母心咒》、《心經》等多個專輯,普遍暢銷於中港台。

‧噶莎雀吉(Kelsang Chukie Tethong)──這位印度藏族歌者發行首張專輯《度母化聲》時,即受到歐美高度重視。其他唱片還包括《修行的女性》、《密勒日巴道歌》、《花開時節》、《被遺忘的雪域之歌》等。

至於本地音樂人,則有:

‧陳潔靈(Elisa Chan)──香港知名歌手,代表作如《星星月亮太陽》、《誰令你心痴》、《千個太陽》等深入民心。她也是本地多位歌星的歌唱老師,近年擔任歌唱比賽評判,廣受注目,被參賽者暱稱Miss Chan Chan。信受佛法以來,積極報讀佛學課程,並常擔任佛教活動嘉賓。

陳潔靈:大家都是用心去做這個節目

‧夏韶聲(Danny Summer)──「香港搖滾之父」,其《交叉點》等曲街知巷聞。2007年,他舉行了以佛教真言om字為主題的演唱會,會場內展示大大小小的梵文om字,並於流行曲詞間加入六字大明咒(觀音菩薩心咒oṃ maṇi padme hūṃ)伴唱,為佛教徒所津津樂道。

夏韶聲:我們一定會獻上好東西給觀眾

‧譚寶碩(Tam Po-shek)──著名洞簫、笛子演奏家及造簫家。其演奏不但揉合了傳統和創新的元素,更著重對思想和哲學的探求,作品屢見於香港唱片、廣告、電影配樂以及藝術表演中。其演奏足跡遍及美加、歐洲、澳洲、日韓、中港台等地,不少佛教及慈善活動都邀請他作客表演。

幕後猛將如雲

「天音蓮樂」幕前星光熠熠,幕後同樣英才雲集。是次音樂會的幕後大腦,乃屢獲多項國際獎項(如時代亞太廣告金獎、紐約美術指導會最佳攝影、紐約節金獎等)而享負盛名的廣告導演及攝影師──鄧鉅榮(Ringo)。

林敏怡(右)、鄧鉅榮(左)向佛門網讀者問好

Ringo對佛法頗有感受,例如聽聞「因緣」等法義之際,心戚戚然;看見佛像慈悲之相,毛髮直豎,肅然起敬;聽梵唄時,感動流淚。他很喜歡志蓮淨苑的優美建築,曾為其製作《淨土經變》光碟,介紹寺內風光。有關影片至今仍可在該苑網站觀看,相信看過本片的朋友,都會佩服Ringo的影像處理技巧。

Ringo表示,「天音蓮樂」對他來說是一項挑戰,他首先要傾聽上述歌手的佛曲,生起感動後,把握著感情,構思視覺效果,製造像MV般的唱歌背景。他說這次的視覺效果不會花巧,以簡潔為主,帶出周而復始、生生不息的訊息。當中將用到常霖法師、譚寶碩、林天行以及他本人的書法、繪畫或攝影作品。

常霖法師即攝影大師葉青霖,他創辦了「香港專業攝影師公會」,歷任亞太區多家院校、社團、學會的顧問及講師,經常應邀出任國際性攝影及設計比賽評判。其作品常見於各大報章雜誌,並曾出版多本攝影專集。2010年,於台北玉佛寺正式出家。

洞簫演奏家譚寶碩亦是一位書畫家,其書畫以清淡優雅著稱,作品多見於廣告、書刊、紀念牌匾以及慈善拍賣,近年更將書法結合於舞台表演中。

林天行則是赫赫有名的畫家,曾在海內外舉辦個人畫展20多次,於世界各地聯展百多次;出版有個人作品專集六種,其它作品集百多種。

記者招待會上,林天行說他為是次音樂會繪畫荷花,但作畫時腦內並非想著荷花,而是想著高山流水、想著天地人,特別是想到西藏的神山聖湖,因為他曾多次到過西藏。我們可以想像到,他筆下的荷花,必然蘊藏著包羅天地的廣大意境。

林天行:我所畫的荷花包含山水

此外,為伊藤佳代、噶莎雀吉編製唱片的美國艾美獎電視影集配樂得主王苒馨,亦將於稍後加入「天音蓮樂」。

精彩連場的心靈饗宴

「天音蓮樂」無論台前還是幕後,都是重量級人物,可以預期他們濟濟一堂,必然會擦出前所未有的火花,交織出一場震撼人心的音樂盛會。正如林敏怡所言,是次創作團隊(行政人員除外)均為修行人,全都懷著法喜做事。相信他們會把法喜感染每一位現場觀眾。

據悉,音樂會中各歌手將施展渾身解數,獻唱經文、咒語及現代填詞的佛歌,其中幾首更是林敏怡、馬常勝作曲或作詞的新歌;還有譚寶碩的洞簫演奏。全長2小時10分鐘,梵音不輟,精彩連場,絕對不容錯過。為免向隅,請從速向城市電腦售票網購票!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