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碰上假行僧?

最近在「佛門網」讀到一則有關內地假和尚來港向途人「化緣」騙錢的新聞,讓我想起大約三年前的一件小事。

話說2007年暑假,我的博士論文剛好通過不久,因緣際會,正好有一個行內的大型學術會議在上海進行,於是便帶着一篇趕製好的論文赴會。碰巧,會後有另一個華語青年學人的研討會,也在上海進行,於是決定順道留下,也伺機到處遊玩,一舒趕論文時綁緊了的筋骨。跟一般學術會議不同,主辦單位安排了在一所市中motel進行研討會與住宿。對於與會者來說,這也挺方便,因為每天一早,只要往樓下餐廳用過自助早餐後,便可以步行至不遠的會議室開會。

記得有一天早上,當我跟同伴正在用早餐與聊天時,有兩位僧人在我們的身邊經過。當其中一名年紀較大的僧人看見我的同修時,突然停下來跟她說:「你是藝術家。」之後,他突然轉向我,跟我說:「你過來吧,我有事情跟你說。」然後,他們便拿着自己的食物,回到自己的座位。

僧人突如其來的行為,自然讓我感到好奇。也有想過對方是否行走江湖的假行僧,若我依他指示走過去,會否有危險。但我見光天化日之下,對方也不可以做些什麼,況且就算要拿錢,我給十元八塊便好了。總而言之,走過去也是挺安全的。

走過去之後,僧人叫拿出手掌給他看掌相。正信佛教徒都知道,佛教不主張迷信,所以我心裡明白,眼前的僧人大概只是個討錢的假行僧。結果,看罷掌相,這位僧人真的要我給他的寺院捐錢,還給我一張名片,証明所言非虛,並送了一個佛牌給我。於是,我決定給他十塊錢了事,但想不到對方說:「五十塊吧。」為了儘快打發對方,我惟有依他指示,給了他五十元。

事後同伴都說對方一定是假行僧,你受騙了,為什麼要給他錢呢。然而,我可以肯定對方真的是假行僧嗎?不能夠。而就算對方真的是一名假行僧,他借「化緣」騙錢,最終受到業報的也是他自己。但從正面想,我誠心希望他早日終止這個行為。給他五十元,總好過他犯上更大的罪行。況且,回想碰上這位「僧人」時內心浮過的種種念頭,也是一種很好的修行。我不是主張人們要做來者不拒的笨蛋,但在保護自己之餘,又何妨不讓眼前的迷局同時也變成一個禪修的好機會。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