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祝福香港

新年伊始,我第一句想說的祝福語是:「祝願香港這塊福地平安、潔淨。祝願在這福地上生活的人們安居、樂業。」

有一天,我看了一輯有關印度的河流被污染的紀錄片。當晚,我發了一個惡夢,夢見自己身處一陌生地方,那地方極之貧瘠,紅色的泥土都乾裂了,我與當地飢渴的人群擠在一起排隊輪候領取糧食及水,大家爭先恐後,令我感到非常難受。

醒來後,我慶幸自己是生活在當今的香港:我們只要打開水龍頭便有潔淨的清水可用;我們有很先進的天氣預報機制,天災對市民的影響可減至最小;我們還有非常方便的公共交通網絡,令我們可以出入自如。

依稀記得在六七十年代,香港曾實行數次制水措施。每家每戶都置有大小水桶,以備制水時用作儲水。慶幸那些年、那些事在記憶中都是那麼的短暫,很快便過去了。

回想起來,香港的進步、繁榮是來之不易。當中有我們上一代及我們這一代人的勤勞付出。我們的政府應該教育市民學會從歷史發展的角度去看問題。這樣生活在這社會裏的人們就會懂得感恩,感激上一代人的辛勤勞動帶給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並學會珍惜我們的生活環境,知道這一切是得來不易,大家有責任去保護它、愛惜它;並提防那些將破壞我們生活秩序與健康環境的人與事物,制止那些破壞我們的法制與良好的社會價值的人與事物。

最後,我想借用因果的道理來進一步說明我的意思:我們的昨天造就了我們的今天;我們的今天也將會造就我們的明天。

讓我們好好地珍惜我們居住的地方──香港。讓我們好好地酬謝為我們創造美好環境的長輩們。本人認為,我們的社會對長者的態度應該是「敬重」而不是「憐恤」。所以,我建議香港政府將給長者們的高齡津貼(俗稱「生果金」)正名為「敬老金」,藉以宣揚敬老的精神。

我敢言:一個懂得感恩的社會,才是一個充滿希望的社會。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