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禪修功課簿之二

禪修進行的最後一天,我藉工作禪時間在戶外修習「掃地禪」。

我低頭掃著落葉,可是涼風似在跟我遊戲,我一邊掃,它一邊吹。呼的一聲,狂風更把先前給掃在一隅的枯葉吹散開去;抬頭看看,啊!枝頭上尚有許多搖搖欲墜的黃葉準備乘風而降…。掃掃復掃掃,沒完沒了似的,看來只有把樹砍下方能休息。心裡納悶:我們離去後,這庭院不也重復凋零嗎?再掃的話是否多餘呢?不過,回心想想,橫豎閒著無聊,惟有當作忍辱波羅蜜的修習罷!能時常拂拭,環境當下潔淨,不也是很好嗎?

安穩於當下,心也隨即靜下來,這時候只聽到掃帚與地台摩擦的聲音─悉嚓、悉嚓,很有韻律;只感到手與掃帚的挪動,一下一下的,很有節奏。此時,突然想起周利槃陀伽掃地開悟的故事;嗯!他究竟覺悟了什麼?

看著地上的枯葉,思前想後。曾幾何時,因緣成就,這葉子青蔥黛綠,生趣盎然;現今適值天氣變化,葉緣已了,隨風飄落,成為人們眼中的垃圾;但隨著下一剎那因緣,它將成為其它植物的肥料。它是樹葉,是垃圾,抑或是肥料?在不同的因緣下,所有的事物都會隨之而起變化,哪有常性可言呢?這樣看來,樹葉、垃圾及肥料只不過是暫時性的假名或概念一個。那究竟什麼才是「真實」?相信惟有勤於觀照「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方可真相大白了!

山上共修沒錯提供了上佳的環境,但修行並非只在山中鑽,亦應落實紅塵中。修行證悟不是任何人的專利品,我們應要相信自己也有這個能力。每個人透過精進,都是可以有成就的,正如老師說非是不能,只是不為而已;經典裡也常提到佛陀如何的重視精進波羅密。共勉之!

希望每一次的修習都成為我們滋養慧命的養料,直至解脫。加油!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