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禪修奇效的科學實證

「世界上最快樂的人」──詠給‧明就仁波切
「世界上最快樂的人」──詠給‧明就仁波切

有禪修,沒痛苦?

去年,詠給‧明就仁波切(Yonge Mingyur Rinpoche)與其他禪修者,一起參與威斯康辛大學(University of Wisconsin)的實驗。他們被戴上發熱裝置,這些裝置的熱量足以令人感到痛楚。結果發現,當他們進入禪定狀態時,發熱裝置造成的痛感大大減少。這證明了禪修可以實際舒緩身體的痛楚。

眾所周知,2002年,明就仁波切曾於同一所大學中,被測量出他大腦中樞與快樂相關的神經元活動,在禪修時躍升了百份之七百至八百!因此,《時代雜誌》及《國家地理雜誌》便稱他為「世界上最快樂的人」。

歐美對禪修功效的肯定

其實,威斯康辛大學還做過很多其他有關禪修的研究。例如該校曾經研究一位格魯派(Gelugpa。明就仁波切則屬於噶舉派Kagyupa)資深喇嘛及其他禪修者,同樣發現他們能藉著禪修穩定情緒、消除恐懼,開展同理心及慈悲心,增進快樂。

並非只有僧人或佛教徒才能享受到禪修的好處,一般人持之以恆坐禪,也會有相同功效。威斯康辛大學心理學家理查.大衛森(Richard Davidson)曾找來一家企業的員工作研究,受試者習禪後,回報自己體會到壓力減輕、心情趨於穩定,更廣泛地感受到幸福。而比較受試者與其他沒有禪修的人的血液樣本,更發現前者的流行性感冒抗體,明顯比後者高出許多!

這不僅是個別學府或學者自圓其說。美國麻薩諸塞州大學(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麻州大學)設立的減輕壓力診所(Stress Reduction Clinic),也經常教導病人禪修,證實病人的身體狀況(尤其是心臟病、高血壓及消化道疾病方面)、壓力問題、心理創傷都得到改善。該診所的Jon Kabat-Zinn博士表示,從行為醫學(Behavioral medicine)來說,結合禪修、瑜珈、運動、素食,不必吃藥及動手術,就能令阻塞的冠狀動脈暢通,令更多血液流向心臟,改善許多慢性病。

名著《EQ》作者Daniel Goleman的一份研究顯示,一般學生在考試時,由於壓力關係,體內專責殺死外來病毒的T細胞數量會下降;但每天禪修的學生,T細胞數量卻不減反增。換句話說,禪修能幫助我們對抗壓力、增強免疫系統。

此外,哈佛醫學院的Daniel Brown博士亦利用禪修,輔助失眠、頭痛、氣喘等症的治療,療效不俗。

據阿姜布拉姆法師(Ajahn Brahm)所言,英國曾做過研究,比較不同療法對抑鬱症的療效,證實禪修效果最大,其次是心理輔導,藥物作用最不明顯。因此,英國許多心理機構都推薦病人禪修。再者,很多人都發覺,上司、同事或親友習禪後,脾氣變好,彼此相處更融洽。因此,禪修也可間接促進人際關係!

總言之,歷年來歐美無數專家已作出種種科學實驗,證實禪修具有放鬆身心、堅強意志、調節情緒、舒緩壓力等功效,不少心理學家及輔導機構已把禪修用於正式治療。

華人的傳統智慧

佛法傳入漢地,已近二千年,故華人早已接觸禪修。即使沒有西方的先進器材,但由於博大精深的中醫文化背景,華人亦知悉禪修之利益。信徒乃至廣大民眾,從古至今,傳習不輟。

暢懷法師《靜坐講義》總結了禪修能對治的生理問題,包括:神經表弱、先天不足、後天失調、血氣失調、失眠健忘、消化不良、貧血體弱、陰虛火盛、形容枯槁、消瘦孱弱、肝火旺盛、口乾津少、頭暈眼花、傷風感冒、冬天畏冷、夏天怕熱、從小受傷、風濕骨痛、大便結滯、夜多小便、血壓高、血壓低、肺結核、胃下垂等。

禪修能對治的心理問題,則有:憤怒悲傷、憂鬱煩悶、恐懼退縮、提心弔膽、慳吝嫉忌、忿恨熱惱、精神緊張、性情暴躁、心神恍惚、以及種種情欲悲歡等。

暢懷法師進一步說:「靜坐的好處可使人精神充沛、恢復疲勞、心平氣和、增進思考、促進血液循環、加強免疫機能,進而擧止安詳、頭腦聰慧、反應敏捷、音聲清脆、皮膚滋潤、變化氣質、減少執著。如果工作辛勞,或用神過度,形容憔悻,精神昏昧,若能靜坐半小時,精神便能恢復,面容重獲光彩。靜坐對人的利益豈是藥石所能企及。」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