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禪修帽子(三):只求放鬆身心,不求開悟

(續上期)

以前,聖嚴師父教導禪修,再三提醒大家雖然常要有開悟的願望,但在坐禪時,不要再想開悟這件事,否則,越是追求,越難開悟,因為心有所執,則有所住,有所住就不能自在無礙了;想不到現在很多人做得更徹底,可算是派給禪修另一頂不正確的帽子:只求放鬆身心,不求開悟。

新鮮事最吸引!很多人初學禪修時,覺察到身心的變化,顯得特別興奮。

曾有朋友抱怨他的一對好友最近學了氣功後,不再出來參加朋友間的活動,他們一有空就留在家中練功,一味追求定境之樂。其實,很多初哥學習禪修時,亦是如是。

法師們在禪七或他們有關禪修的書中,都感嘆大部分禪修學員偏重了身體的覺受,忽略或放棄了對智慧的追求。法鼓山果醒法師在禪九十的一次開示中,認為大家就算參加了這麼密集的修行,如仍不覺有甚麼進步,其中一個原因是身心沒有全部投入,更準確地說是只求放鬆身心,不求開悟,而深層的原因多是不知為甚麼要開悟,沒有精進的動力。

在最近幾次話頭禪修營,看到大家對跑香的態度,最教人慨嘆。傳統寺院的話頭禪修,可說只有坐禪和跑香;現代道場會加入其他項目,如動禪、瑜伽運動、慢步經行等輔助活動。我覺得跑香在話頭禪修佔很重要地位,如我們能夠跑到忘了身心,內心只專注「跑、跑、跑」,跑到上氣不接下氣那一刻,只要加上法師將香板用力一擊或突然迎面逼拶棒喝,禪修者多多少少都會有比較特殊的體驗。

現在普遍的現象是多達一半或三分之二的學員,聽到進入快步經行時段,便步入本為方便身體不宜劇烈運動學員而設的特區,繼續輕鬆地漫步。雖然明白人總喜逸惡勞,但是錯失了跑香這話頭禪修一半的寶劍,效果自然大減,相信有心指導的法師亦感到可惜及無奈。

學員不求開悟的另一個原因是對自己沒有信心,覺得那是有善根或強大福德因緣的人才可辦到。法師唯有軟硬兼施。軟招是鼓勵大家要相信自己依佛說都有成佛種子,硬招則是化為怒目金剛,斥責大家不知慚愧,不懂珍惜難得因緣,辜負了佛恩、父母恩、師長恩和眾生恩。他們目的都是想激發大家的精進心及大悲心,早日明心見性,更易弘法利生!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