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禪修帽子之─:「沒有念頭」

最近幾年,無論在職場或生活上,發覺越來越多人喜歡派帽子給人,有些出於強烈的自我,對外敵我分明,一切對錯,只依是否與自己的看法和立場相同為準則;有些出於懶惰或方便,更大可能是缺少了對事物的耐心和好奇心,才每次都不經思考地依帽子作出反應或辦事。

大家就算沒有學習禪修,大都會猜到禪修與念頭有關。但是,很多人錯誤地派給禪修的第一頂帽子是:「沒有念頭」。

我們共許做人不宜太多胡思亂想,禪修亦鼓勵學員如是。不過,要求「沒有念頭」可說是不可能的任務,亦非禪修的目標。

禪修對付妄想,主要用兩種方法:「不攀緣」和「以一念制萬念」。前者可說是態度,後者是方法。

佛教並非教人掩耳盜鈴,更非教人麻醉的嗎啡,而是教人面對當下、接受當下、處理當下,然後,放下當下,從新出發。大家不需盤腿,只需放下工作,放鬆地坐在椅上,很快便發覺腦中妄念紛飛,總涉及過去的經歷或是未來的計劃。灑甘露尊者教了一句很有用的法語:「知道、知道。」不逃避妄念,只需「不攀緣」,不再發展,它自然會消失。

另外,「以一念制萬念」是常用的方法。每次妄念起,就回到方法,它可以是念佛號、念咒語、注意呼吸、數出入息或參話頭,這些方法如一條綁在柱子的繩子,將繩子另一頭如猴子般活躍的妄念慢慢拉慢,妄念越來越少,最後不為其所動,我們便可成為真正心的主人。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