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禪修的好處

有這樣好的因緣能參加志蓮夜書院舉辦的禪修理論與靜坐實踐初級班課程,得感謝我的朋友朱小姐,她熱心地親自把報名章程送到我的辦公室,並對此課程極力推薦。碰巧那時我在生活上遇到一些不愉快的事,心靈正處於療傷的階段。我希望能藉著禪修使傷口早日痊癒,因此欣然接受並立即報名,雖然知道必須在星期日大清早,從離島的家千里迢迢地來到志蓮上課,但我相信還是值得的。

我們在這個課程所學習的是南傳佛教的禪修方法,包括行禪、站禪和坐禪。初時我們學習把心念安住在固定的所緣境,如出入息念,或把心念安住在外間傳來的聲音,又或是把心念安住在身體感覺之中。稍為熟習後,我們便學習觀心念,即沒有固定所緣境的修習方法,對心中生起的事物不壓抑也不抗拒,只是對它保持覺知,讓它來、讓它去。


慈心禪讓我充滿善意

我們也修習慈心禪,就是讓內心培育出慈、悲、喜、捨這四種質素。簡單來說,就是讓內心保持著一種善意態度,以這樣的態度對待自己、別人甚至一切眾生。

就我個人的體驗,慈心禪是一種很特別的禪修方法。先說其他的禪修方式,禪修者內心會首先感覺得到禪悅或輕安等效益。至於修習正念、正定方面的進步,可能日後才會慢慢在個人的修養方面顯露出來。

然而,慈心禪幾乎可以讓我們從別人的反應,即時看到禪修的效益。我曾有這樣的經驗:在修習慈心禪離坐後的一大段時間,仍可保持著靜坐時那份善意的心境。我察覺到臉上會不期然掛著微笑,與別人交往時也會不經意地把這善意流露出來,很自然地對方也會以帶有善意的行為來回應,這樣的相處便充滿和諧、愉快。

我時常想,要是所有人都能以慈、悲、喜、捨的心態待人處事,這世界一定變得很美好,只有祥和,沒有戾氣,就像淨土一樣了。

課堂上,我們除了靜坐之外,也學習一些佛法的義理。我們認識了「苦、集、滅、道」四聖諦,知道要修習八正道才能得到解脫,也明白生命中三個真相:無常、苦、無我。

由於我是證券行的從業員,與股市有緊密的接觸,因此最能從中體驗無常、苦、無我。


三相息息相關

股市瞬息萬變,可真是無常得很。隨著股價波動,股民的心也跟著忐忑不安。他們賺錢時嫌賺得少,要是虧了本,就更苦了。影響著股價波動的因素很多,如外圍及本地的經濟消息、熱錢的湧入或流出、公司本身的營運狀況等。沒有人能百分百操控它,它是不可主宰的,這不正是無我嗎?

這只是我在工作中用三相分析所體驗的點滴,其實在生活不同的層面,或是在我們的生命裏,無常、苦、無我總是不斷地重複著,只是我們沒有用心觀察罷了。

禪修就是訓練我們的心時常保持正念,留意我們的起心動念是否保持著正見,對自己的心時常維持在覺知的狀態,這樣當我們的心在生起貪欲、瞋恚、愚癡之前便覺察得到,會馬上把這些不善的念頭熄滅。這樣身、口、意三業便得以清淨了。

佛法浩瀚,要深入理解,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有幸,在踏出第一步便遇到一位好老師,在此,容我向蕭式球老師表達謝意,謝謝他的循循善誘,對我們的問題都不厭其煩地解答。

末了,我心內的傷口已好多了,我學會善待自己,更學懂原諒別人。相信不久連傷痕也會磨滅淨盡,這都是禪修的好處。

感謝志蓮淨苑文化部及蕭式球老師允許轉載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