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禪是一朵花

一位曾在政府裡當高官的朋友從紐西蘭回來探我。他出國前曾為自己的仕途費盡心力打拼,偶爾來了一個進修的機會,他於是去紐西蘭修讀了一個兩年的碩士課程。

回來後的他,壓根兒變了樣。臉上常帶着從容淡定的微笑,跟以前那火氣十足、神經兮兮的樣子成了頗大的對比。

他解釋說:在紐西蘭時,我有次住在一個牧場主家裡。他的木屋前有一株比屋子還要高的仙人掌。每年都會有些仙人掌的葉片跌落在屋頂上,把屋頂砸壞或腐蝕掉。因此,牧場主每年都要修理屋頂。我問他為何不伐掉這株仙人掌,這樣不是更省事嗎?牧場主人笑了笑,說:修理屋頂也是一種生活樂趣呢。

還有一件令他更詑異的事:牧場上居然有一大片的土地是荒着的,什麼也沒種上。他於是跟牧場主說:那多可惜啊!牧場主笑笑回答:土地荒着也是一種美,一種自然之美。人也要給自然、給自己留點空間呢……

在紐西蘭那兩年,朋友對生命有所反思。他終於明白:人在紅塵中,其實不必每天都活得那樣累,為名利得失而苦惱沮喪。只有一個從容自在的心靈,才能讓我們看到春天的新綠、聞到空氣中花的芳香、看到在天空中飛翔的鳥。這樣子,我們儘管聽到隔壁孩子的哭聲也不會煩惱,看到別人升職也不再眼紅。

當然,回來後的他還是會繼續努力工作和生活的。不同的是:他心中有了一朵花,一朵禪之花;它能讓人寵辱不驚、從容自在。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