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禪繞,感動自己、感動別人

常霖法師(下稱師父)曾說:攝影的最高技術,就是忘記技術!

當然要先掌握技術才能忘記吧,其實這句說話可以套用在大部分的事情上,假如您明白背後的意思。我對攝影一知半解,最多也只是懂得如何調校光圈,之後按下快門,其他的甚麼都不懂。故此當師父說這句話時,我並沒有太大感覺。直到有一天,在繪畫的過程中, 才突然明白箇中意思。

保持初心最重要

其實這就是我們的初心!最初學習禪繞的時候,甚麼圖樣也畫, 畫甚麼也覺得美;但時間久了,便會自然地產生不知如何是好的感覺,只想畫得又多又美,失去了最初學習的目的。就像我們小時候開始學走路,對這個世界充滿了好奇,哪會怕跌跌撞撞呢?長大後,因想得太多了,步步為營,這顆初心就不見了⋯⋯

在網上有很多畫得出神入化的禪繞藝術,的確令人嘆為觀止,但是看上去,能找到那份輕鬆、平靜、療癒心靈的感覺嗎?哪怕是在紙上畫上過百圖樣,但沒有了那種禪悅,忘記最初學習禪繞的初心。自己也曾經遇到同樣的經歷,最初開始時,畫甚麼也覺得好看,一旦畫久了,便會有一顆和別人比較的心,不斷地畫,除了畫得自己也覺得累之外,就連原本的風格也失去了。我們做任何事情,也應該要用心去做和感受,否則出來的作品連自己也沒有感覺,又何來感動別人?

幸運地,在社交網站認識了一位台灣的禪繞導師Laura Chou,很高興能和她結緣。我對她的作品充滿感覺,可能大家也是佛教徒吧。她從台灣寄了一幅作品給我,實在大大的感恩。 這位老師筆下散發的初心,令我看著她的作品時,為之感動!

正念禪繞

最近因身體出現了一些小問題,令我經常感到非常疲倦,更產生了不少負面情緒。幸好平時有打坐修行,當遇到負面情緒時,告訴自己知道它們的存在便好了,不要去沉迷當中。

畫禪繞的過程,就好像將一些東西釋放出來。畫第一張時,還有一些不好的情緒,當中可能包括很多的不耐煩、壓力、煩躁、憎恨⋯⋯ 而神奇的是這些情緒會不知不覺在作品之中表現出來;之後畫第二、第三張,整個人也會融入了禪定的狀態。這是我的真實體驗,連身邊路過的人也能感受到那種「磁場」的力量!仍然是那一句:畫上顯現出來的情緒並不重要,千萬不要太過著相!

這就是在產生負面情緒當下畫的作品,不是甚麼佳作,只是抒發了情緒而已。

禪繞對我來說,除了是一種藝術,還是一種禪修和減輕負面情緒的工具。大家不妨一試,便會明白我為甚麼這樣說。身邊也有很多朋友會好奇問:禪繞究竟是甚麼?為何說起來總是那麼深奧、那麼「禪」的呢?其實只要願意拿起筆,畫下第一筆,你就會明白箇中意義。現在即使我說得怎樣天花龍鳳也沒有用,正如禪是不立文字一樣。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