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第三隻眼

世風日下,街頭搶劫罪案頻頻,我們的日常生活因而增添了閉路電視的監視。因此,我們看到了劫匪冷血的暴行,同一個鏡頭,我們也看到了人性黑暗的一面。

中國一名小孩被貨車輾過,肇事司機畏罪潛逃,引起公憤。閉路電視後續的畫面顯示,路人對受重傷的小女孩視若無睹,更是震撼社會。當這件事就快被世人遺忘的時候,馬來西亞卻傳來了同樣叫人心痛的事件。

一名六旬,在餐廳當清潔工人的獨居寡婦,在上班的途中,被攫奪匪搶錢包,摔倒在地,不省人事。心狠手辣的攫奪匪當然是逃之夭夭了,但路過的人呢?閉路電視同樣拍到了人性冷漠的一面── 一個個路人竟漠然地走過。

七分鐘後,終於,第六位路人伸出了援手。那是一位拄着枴杖,步履蹣跚的七旬老伯。自知體力有限,但他發揮了人性善良的本質,喚來了幾位年輕力壯的青年,把她送進了醫院。根據新聞的報道,緊急手術後,腦部受重創的老婦還是魂歸天國,叫人不勝唏噓。

鏡頭回轉,對準了攫奪匪和那5位路人,當然是引來社群滿腔義憤的譴責,但一輪謾罵之後,這錄影片段又改變了什麼呢?街邊的閉路電視似乎只在等待另一個案件來引起另一輪的道德審判。

匪徒肆行劫掠,已經敲響了治安敗壞的警鐘;道貌岸然的世人,一次又一次地被閉路電視揭穿了假面具。攫奪匪的家庭背景如何,是在什麼樣的情況下誤入歧途的呢?沒有人會去探討。路人當時又是抱著什麼樣的心態,做個無動於衷的人呢?這一點,人人都“義正詞嚴”地當起了道德判官。

動物再兇殘,一旦看見同類受到危害,也會挺身相救;何以自詡為萬物之靈的人類,卻失去了互相扶持的本能呢?是私心蒙蔽了一切,使我們選擇把道德擺一旁,還是層出不窮的犯罪手法,讓我們不敢冒然伸出援手?

我不禁在思考,聖賢的言傳身教,以及課室裡的品格教育,去了哪裡呢?治安的敗壞,使我們生活在恐懼中;道德的沉淪,使我們得以寶貴的性命來當負面教材,這代價實在太大,也太沉重了。

見到有人昏倒或受傷,能夠及時施行一些簡單的急救法,是人性的實質。若沒受過急救訓練,或不想惹“禍”上身,路人至少可以撥個電話到醫院或警察局求救,這是良心的底限。現實的情況反倒是當發生狀況時,人人都作鳥獸散;當醫護人員正在施救,或警察正在維持秩序時,好奇的群眾反倒蜂擁而來,阻礙了交通。社會普遍的現象確是那麼令人感到無奈。

你的手機裡可存有醫院或警察局的電話?別再猶豫了,即刻把你當地的這兩個電話存入你的手機裡。說不定,某年某月的某一天,這一通電話就是一條生命線,足以改變某個人的厄運。

在這劫匪猖獗的年代,我們應該守望相助,在這道德日益沉淪的世紀,我們更要日行一善,讓街上的“第三隻眼”拍攝到更多鼓舞人心的錄影片段,藉此再一次點燃人與人之間的溫情,進一步強化彼此的信任,齊心協力營造美好的明天。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