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筆起,筆落,照見五蘊皆空--京都隨心院參訪記

日本京都寺廟林立,古跡特多,廣受遊人歡迎。春日賞櫻,夏時避暑,秋季觀楓,冬天看雪,如金閣寺、銀閣寺、清水寺等,這些寺廟名聞遐邇,人所皆知,但我們較少聽到的是「隨心院」,這座寺院位於京都山科區,從京都站坐JR琵琶湖線,只需一個站就到,到了山科站再轉巴士,大概二十分鐘便抵達寺院。

隨心院是日本佛教真言宗善通寺派的大本山,前身是曼陀羅寺,由日本第一高僧弘法大師空海的第八代弟子仁海所創立,時為正曆二年(991年),仁海奏請一條天皇賜地興建,其後曼陀羅寺於應仁之亂時被焚毀,現存的寺院是於1599年重建,至今也已四百多年了。隨心院的名聲不算很響,因為它一向低調,不作宣傳,但卻默默地吸引著來自四方八面嚮往寧靜歸隱,又想親近古都心靈深處的遊人訪客。在旅行團泛濫成災的年代,如果你厭倦了那些遊人如鯽、摩肩接踵的喧鬧景點,不妨抽出半天時間,帶著一顆沉靜的心,隨心隨意,隨緣隨性,來到這裏感受寺院特有的寧謐氛圍,洗滌凡塵,淨化心靈。這裏的庭院種滿梅花,春天來時可以觀賞紅梅盛放,秋日來時也可一睹遍山楓葉紅,實為賞心樂事。

這個時節,天還炙熱,筆者來京都發表論文,因利乘便,慕名前來隨心院,卻是帶著另外一個目的:繪畫。

進廟前先脫鞋,走進堂間,如果純粹參觀寺院,五百日元即可,如果抄經或繪畫,則要特別說明來意,並支付二千日元,僧人會給你一冊畫稿讓你挑選。選好合緣的線稿,跟著僧人走過迂迴的長廊,進入抄經室,選好座位,僧人會給你簡單說明繪畫禮儀,步驟雖然簡單,卻是慎重而神聖,大致的過程是先摘下一片香紙,把香灰拍向掌心,再往臉上塗抹,此有淨身之意,然後端正坐好,合掌一禮。這個時候,僧人該已把文房四寶備好,由你自行磨墨,並念誦一遍《心經》,作畫便可正式開始。僧人會在堂上靜禱上香,然後默默引退。

作畫時間因人而異,筆者選的是隨心院的本尊如意輪觀音,構圖複雜,線條頗多,花了大概兩個小時才大功告成。有抄經或繪畫經驗的人都知道,下筆之時必須專心致志,心無旁騖,一筆一畫,少半點功夫都不行。心平靜則專注,感受力也隨之放大,假若心煩氣躁,毛筆便會不受控制,筆頭顫抖,左搖右擺。筆者按圖描摹,時間在一筆一畫中流逝,畫稿上的線條猶如一條條通往佛法之路,框束了筆墨,也禁錮了四處遊走的心猿,讓人不得不收拾心情,沉靜下來,一心一意,當下埋頭繪畫的心境,徹底地反映在筆觸與線條上,讓人看到內心真正的自己。

筆起,筆落,照見五蘊皆空,抄經或繪畫的微妙作用,大概就在於此。描好畫稿,還要寫上姓名、日期,以及祈願之文,再合掌一禮,作畫禮儀才叫圓滿結束。

再入庭院,一花一葉皆蘊藏著無限生機。任它境界萬千,只覺胸懷一片。

最後,你可選擇把畫稿奉獻給寺院,讓你親手抄寫的經文或繪圖,伴隨著當下的意念,化成一股向善的能量,流傳下去。

分享: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6%bc%94%e7%84%b6/" title="Posts by 演然"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演然</a>

佛門弟子。以寫作為生,著作超過兩百種。港大榮譽文學士、理學碩士、佛學研究碩士(優異)學位,並以第一名成績取得浸大語言研究碩士(優異)學位。先後獲得皇仁書院胡禧堂獎學金、浸會大學學術獎、香港編劇同學會故事寫作比賽優異獎、中大青年文學獎季軍、第二屆(2019)香港出版雙年獎、第十五屆(2019)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第四屆(2023)香港出版雙年獎等。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