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細語憶記.聖一老和尚 (1) - 無言說法

聖一老和尚
聖一老和尚

無言說法

8月3日晚上6時 , 在世界殯儀館內「景仰堂」的誦經法會 , 我5時便到達 , 在前往的路途上 , 內心已感戚戚然 , 待會有勇氣走入後堂看師父的遺容嗎 ? 自少便對瞻仰遺容有所抗拒之外 , 更多的是 , 我可以控制到悲傷和不捨的淚水嗎 ? 

向遺像行禮後 , 走出靈堂門外辦點事情 , 法會開始再回到堂內 , 赫然看見恩師聖一老和尚 , 在侍者衍嚴法師的陪伴下 , 端坐在法堂靈位前 , 非常安詳自然 , 像在說法。

後來衍嚴法師跟我說 :「師父一輩子教化就在此 , 很多人問 , 師父已是一大修行人 , 為甚麼還會受那麼重的病苦 ? 我們沒有辯才 , 怎麼說都沒有人信。師父曾說 : 『一個人不壞到極點是不會落地獄 , 修行去不到山窮水盡 , 是轉不到身 , 一個人疑 , 沒疑到極點 , 點他不破 , 講他不醒。』師父常以寶林的木瓜來比喻 :『善根未成熟 , 等如木瓜未成熟 , 太早摘沒用 , 太熟又浪廢了』」

嚴師父繼續說 : 「人人說要好相 , 師父便現壞相給你看 , 大家見師父坐在靈堂內 , 為自己做佛事 , 便不會懷疑 , 出家人用功修行為何還會受病苦。 這便是師父將《金剛經》內的「斷疑生信 , 絕相超宗」的一個表法。這是師父最後給我們的無言說法。」

整個法堂內 , 人人精神抖擻 , 一如恩師在世時的主法光景 , 大家都專心和安心地念佛誦經 , 弟子們望著師父 , 只覺師父如入了定般。

感恩師父的慈悲 !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