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結婚,你準備好了嗎?

(圖:home.bt.com)

去年是好年,我跟各位讀者一樣,參加了大大小小的婚宴。觀禮時,禁不住想到:當新人興高采烈地籌辦難忘時刻,有沒有為以後悠長婚姻關係作好準備呢?


香港的婚前準備──中西文化的融合

香港作為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和世界國際金融中心,在婚前準備方面,可看到有趣的中西文化交流和融合。


婚前準備的傳統特色

1. 提親──男方向女方家人提出結婚的請求。

2. 時辰八字──查詢女方和男方的出生日期,包括年、月、日、時辰,用以推測他們的命格是否相配。

3. 過大禮──男家正式送禮物到女家,包括嫁女喜餅、現金、酒、香煙等。

4. 請期/擇日──選擇婚禮日期,請堪輿學家根據男女雙方的時辰八字,推算出合適的婚期。

5. 安床──佈置新房,安置新床並擺放一些吉利的食物和乾果在床上。完成後,各人均不可觸動新床,直到婚禮之日。

6. 嫁妝──包括足金手飾、一雙筷子(取其意頭「快子」即早生兒子)、龍鳳被鋪、枕頭和床單。

7. 上頭──「好命婆」和「好命公」分別爲新娘和新郎上頭。「好命婆」和「好命公」必須為三代同堂,用意祝福新人三代同堂。流傳須梳頭四次:正所謂一梳梳到尾,二梳白髮齊眉,三梳兒孫滿地,四梳金銀滿地。

8. 迎親──男方以花轎或花車迎娶女方到男家。

9. 三朝回門──傳統新娘在結婚三日後,偕同新郎回娘家拜訪父母。


婚前準備的西方特色

除了中國傳統的婚姻模式,西方風格也廣泛為香港人所接受。在教堂舉行婚禮儀式,參加婚前輔導課程(尤以基督徒為多),以及婚禮預算的財務規劃。

無論是選擇哪一種風格,不論是中、西或中西融合,結婚的新人都有一個共同的目標,就是擁有一段持久美滿的成功婚姻。因此,對於準備進入既脆弱且具挑戰性的人生新階段的新人,婚前輔導起了重要的作用。


婚前輔導服務

婚前輔導的目的在於加強和充實男女雙方的感情關係,讓他們擁有滿意和穩定的婚姻,以防止離婚的出現。婚前輔導的目標包括幫助夫婦從單身過渡至已婚生活;改善短期和長遠的婚姻關係和穩定性;加強夫婦的溝通技巧;增進友誼和對婚姻關係的承諾;增加夫婦之間的親密程度;提高夫婦解決問題和決策的能力,並處理一些實際的問題,如婚姻中家庭角色的安排和財務管理。

雖然婚前輔導在香港並非十分普及,但也有一些組織和機構提供輔導服務。當中包括政府家庭服務機構、非政府組織、宗教機構和私人機構,而大部分婚前輔導在教會中進行。在開始時,輔導員會就接受輔導的男女雙方的關係和性格作出評估。


婚前輔導的主要內容

在香港,婚前輔導服務的內容大多有以下幾方面:


1. 性格方面

2. 溝通方面

3. 衝突處理

4. 原生家庭

5. 生兒育女的計劃

6. 性和感情的關係

7. 財務管理

8. 婚禮的籌備

在性格方面,結婚之前,情侶一般傾向思考他們之間的相同之處多於相異之處。他們對另一方抱有不切實際的期望,而忽略了自己和對方的缺點。然而,在結婚之後,夫婦之間的個性特徵、行爲模式和價值觀的差異將變得明顯,雙方因此意識到他們並非如想像般認識和理解對方,導致衝突的出現。

在溝通方面,指的是夫婦表達自己感受的方式及對性和親密的期望和想法。在感情的表達上,有些人會較為開放,有些人則較為保守。這種溝通模式的差異也很可能產生夫婦間的衝突。

夫婦之間衝突的處理,大多會在婚前輔導中討論,並研究一些容易引致衝突的問題,例如財務管理、休閑活動、生育計劃和婚禮籌劃等,都值得在結婚之前解決和達到共識。

總而言之,情侶倘能在婚前意識到雙方的相同和差異的地方,在婚後往往能減少衝突,從而增加對婚姻的滿意程度。


總結

香港的婚禮安排結合了中國傳統特色和西方的現代風格,衍生了各種精彩的聚會和難忘時刻。但婚禮過後,能保持和諧美滿的親密關係,則要婚前做好準備。婚前輔導能有效幫助夫婦意識到他們個別差異和認識婚姻的現實情況,加强雙方的關係,防止離婚收場。我覺得婚前輔導是值得準新人投入時間和精神的環節。


修改自2012年城市大學碩士同學的「香港婚前準備」稿件,特此鳴謝。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