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結緣

最近,東蓮覺苑、弘法精舍與佛門網攜手合作,一口氣出版了五本別開生面的新結緣書,並於今年書展期間,在東蓮覺苑攤位推出,供各方法友善信自由取閱,包括:阿姜布拉姆法師(Ajahn Brahm)的最新中譯著作《禪修的基本方法》、達摩灑甘露尊者的《現觀四聖諦》(繁體字版)、馬來西亞外科醫生何國全居士的散文集《幸福的滋味》、插畫家Don Mak(麥震東)居士的圖文誌《妙智狸奴》以及筆者於「佛門網」的專欄文章選輯結集《微閱錄》

書展期間,筆者應「佛門網」編輯之邀,分別三日抽了個半小時時間,到東蓮覺苑攤位跟讀者會面。作為守着「山房萬卷書」的書痴,也作為寫作逾廿載的寫作人,去過無數的書展,走遍各地無數的書店,編撰過無數文集與著作,也主持與參與過無數的講座、座談與發佈會,在佛教團體所辦的活動中跟讀者會面,倒是首次。

不過,所謂「跟讀者會面」,也不過是在攤位一角佈陣,枱上擺放些「書被催成墨未乾」的《微閱錄》,供人取閱。或許,單放《微閱錄》一種結緣書,似乎太單調了,加上攤位是兩頭通的,於是我跟編輯小姐決定在「會面枱」上,也擺放其他四本結緣書。然而,與一般「跟讀者會面」的活動不同,或許因為是結緣書的緣故,我「跟讀者會面」,並沒有一種「促銷自己的著作」的強烈意欲。與此相對,當路過的訪客喜滋滋的拿起了《微閱錄》,我倒是會乘勢向他/她大力「推銷」枱上其他的結緣本。有趣的是,在這裡所謂的「推銷」,其實又不涉及任何的金錢和利益的交易。於是,我慢慢體會到「結緣」的真昧:一、它是無我的;二、它「推銷」的是佛法,而非商品,背後的原則是「分享」,而非「把你口袋裡的鈔票拿到我的口袋」。原來,沒有了利益計算,為了大眾能接觸到美好的佛法,像人類這樣自私的動物,也可以不自覺的變得非常無我!

而且,因為《微閱錄》的出版,因為書展的這個「跟讀者會面」環節,我更有機會跟不同訪客,東蓮覺苑、弘法精舍與佛門網的義工聊天。書,我們固然有談,但我們談得更多的,是我們各自的生活,實在令人回味。其實,所謂結緣,除了是跟佛法結緣外,也是人與人之間的連結。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