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絕待圓融,不可思議──淨土宗的現代弘傳

眾多佛教法門中,淨土宗的 “一心念佛便能登西方淨土” 的修持方法廣為人知,但究竟多少人真正明白或理解淨土宗的精髓和要義,即是由隋唐時代的善導大師流傳下來的隋唐淨土法門?正因如此,兩位分別在台灣和中國大陸的法師,窮心竭力,展開了一份任重道遠的工作,一門深入純正淨土宗的義理,編述相關祖典,數年前已完成,並將要義廣泛流通。最近在幾位熱心的居士努力下,更將著作翻譯成英文,並透過網絡世界弘傳純正的淨土法門,希望世人能再沐淨土法乳。

淨土法門簡介

淨土法門可以分為兩種:一是隋唐淨土,二是宋明淨土。

隋唐淨土就是善導大師這個法脈──善導大師繼承道綽大師,道綽繼承曇鸞大師,曇鸞是依據龍樹、天親菩薩的淨土思想去註解發揮。而龍樹和天親的淨土思想是完全依據《淨土三經》。這法脈也可簡稱為淨土宗的善導流派。

宋明淨土,就是北宋一直到明朝,以至到清朝的淨土。北宋淨土跟隋唐善導大師的淨土相比,雖然同樣都是淨土法門,但內容卻不一樣。因為宋明淨土已經摻雜了天臺、華嚴、禪的思想,雖然教理看起來很豐富、很磅礡,可是已經不是純正的淨土思想了。

清末,失傳了逾千年善導大師的祖典,再度回流中國,純正淨土宗的教理得以重現。

淨土宗簡介

淨土宗由唐代善導大(613—681)創立,奉《無量壽經》、《觀經》、《阿彌陀經》為正依經典,依龍樹菩薩《易行品》、天親菩薩《往生論》、曇鸞大師《往生論註》、《讚阿彌陀佛偈》、道綽大師《安樂集》、善導大師《觀經疏》、《觀念法門》、《法事讚》、《往生禮讚》、《般舟讚》為相承祖師論釋;尤尊善導大師《觀經疏》為開宗立教之根本祖典。

淨土宗以阿彌陀佛因願果號為立教根本,以四十八願中第十八願為軸心,建立難易二道、自他二力、聖淨二門、要弘二門之教判體系,確立一心五念、正雜二行、正助二業等心行業規範;以「信受彌陀救度,專稱彌陀佛名,願生彌陀淨土,廣度十方眾生」為宗旨,以「本願稱名,凡夫入報;平生業成,現生不退」為特色。

淨土宗的現代弘傳

1. 中文網站:

淨土宗現時經營了兩個網站,中英文各一,各自有成立的因緣。中文網站上載了大量以善導大師的思想為核心的淨土叢書、文集及法語等等,供讀者免費閱讀下載。實際上將善導大師一系的著作系統地整理、編譯、著述、印行,以及將教理更形組織化落實在修行上,乃始於現代的慧淨法師。

法師於一九五○年生於臺灣台南市,一九七七年披剃出家於佛光山星雲大師座下,法名心嚴,外號慧淨。一九八五年春向大師請假,獨自住山靜修,歷時三年,念佛為主,兼研《印光大師文鈔》及淨土著述。於此期間,閱讀到《選擇本願念佛集》,知淨土法門應以善導流最為純正,上契彌陀度生本懷,下契眾生一切根機。一九九三年夏返回台灣,逐漸開展善導大師的淨土法。二○○三年十一月,駐錫台北象山修行社區,並以「彌陀村」為台灣「淨土宗」宗派本山,訂定「淨土宗教章」。

另一位致力弘揚淨土宗的法師為淨宗法師,一九九六年生於安徽宣城 。一九九四年出家,一九九六年, 值遇善導大師淨土思想,禮拜追隨慧淨法師,於大陸大力弘揚善導大師念佛法門,印經說法,遍及大陸各省。二○○四至二○○七年,辟建安徽宣城敬亭山弘願寺為淨土宗專修道場。

2. 英文網站:

英文網站的成立又來自另一因缘,便要由香港的康榮居士 (Tom Polin) 說起。依康居士憶述,他在三年前接觸到善導流派的資料,開始深入研究及修學,偶然一次機遇下希望把淨土宗介紹給一位外國朋友,竟找不到純正淨土宗的英文資料,因此他考慮親自翻譯幾篇有關淨土宗的文章介紹給朋友。有感純正的淨土宗資料實在匱乏,康居士透過香港蓮友聯絡上慧淨及淨宗法師,在台灣會面和商討淨土宗的英文翻譯計劃。康居士也隨後歸依了慧淨法師,法名淨土。那次會面給康居士很大鼓勵,組織了一個小隊,於二○一一年開展了英文翻譯工作至今。康居士的團隊包括住在台灣的淨和法師和加拿大的關其禎居士。他們希望繼續翻譯淨土宗的中文文獻及經典為英文,禆益世界名地的有情認識和修學淨土法門。

總結這兩個淨土宗的網站不但為有志修學淨土宗的有情提供大量寶貴及全面的開示,更標誌著淨土宗專修念佛思想在現代的全面復興和弘揚,打開了廣闊的前景。

中文網站:http://www.pureland-buddhism.org/

英文網站:http://www.purelandbuddhism.org/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