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綠色環保新生代

透過Green Monday的平台,筆者經常有機會認識在日常生活中實踐環保理念的朋友,發現原來在香港這個石屎森林和物質都市背後,存在一個環保文化綠洲,裡面除了有大家熟口熟面的「環保鬥士」,原來不經不覺間,已聚集了一群有創意、有堅持和最重要是具執行力的綠色新生代。

稱得上是綠色新生代,是因為他們各自走出精彩的「綠路」,用新穎的方法為我們的環境幫上重要的一把。像八十後的尹寶燕(Ren),筆者和她首次見面已十分投緣,其中一個原因是她也是一名素食者。本來從事獨立文字工作的Ren,曾擔任雜誌的專題編輯,撰寫城市、環境及文化等專題,但有感文字的影響力不及實際行動,於是和朋友創辦了一個以物換物的平台「執嘢」,口號是「I don’t waste the used,I used the wasted」,以新潮的方法,提倡外國流行的Popup-Swap換物活動,宣揚減少多餘消費,促進分享的精神。

大家可能心想,自有人類歷史便已有以物換物,那「執嘢」又何來創新?其附加價值就是隱藏在Ren和她的團隊如何包裝和訂立遊戲規則,像「執嘢」的舉辦場地是在潮人聚集的蘇豪區和銅鑼灣區,她們主要透過社交網絡做宣傳,而參與者帶物件入場以物換物前,會有專人先核查其物件是否有交換價值,以確保不會成為垃圾收集站,而特別的是他們會收入場費──這不但沒有令人卻步,反而讓參與者尊重這個二手物品的交換平台,確保進場的人是尋寶而不是「交換垃圾」。「執嘢」近日已延伸至校園和企業,將換物文化推展到更多層面。他們深信「執嘢」是分享而不是施捨,令施與受雙方也能有所得著。

另一位綠色新生代是有「野人」之稱的莫皓光,這位土生土長,同樣是八十後的青年,雖然在香港大學和浸會大學先後取得了學士和碩士學位,卻在本科專長以外創辦了「自然脈絡」,成為一名帶領自然活動和宣揚環保生態的導師,全心全意投入關於保育大自然的青年培訓工作,帶領年輕人走進多姿多釆的自然世界,身體力行去印證在香港開展綠色生活的可行,並四出分享開班,成功感動無數人,影響無數的生命。

「執嘢」的阿Ren和「自然脈絡」的「野人」,僅是香港一班綠色新生代的其中兩人而已,原來香港流著綠色熱血的年輕人大有人在。假如閣下也有環保新主意,更應付諸行動,一起成為綠色新生代的一份子。

執嘢: www.jupyeah.com

自然脈絡: http://www.nnw.hk/

Green Monday: http://www.greenmonday.org.hk/chi/index.php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