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繞樑三日,難忘梵音──「天音蓮樂」圓滿;歌手馬常勝專訪

「天音蓮樂」台前幕後人員謝幕
「天音蓮樂」台前幕後人員謝幕

香港的佛教歌曲發展不算很蓬勃,但本月中許多港人都在談論佛樂!

為何城中忽然掀起佛樂熱潮?因為「天音蓮樂」佛教音樂會就在本月月中盛大舉行!

耳朵‧眼睛‧心靈 三重驚喜

「天音蓮樂」請得多位來自不同國家的著名佛曲歌手或音樂人演出。這趟心靈饗宴由譚寶碩吹奏洞簫、馬常勝彈奏古琴,拉開序幕。

譚寶碩、馬常勝
譚寶碩、馬常勝

第一位發聲的是曾任印度哲蚌寺洛色林僧院領誦的喇嘛扎西(Lama Tashi),他以低沉、綿長、深遠的腔調,唸誦「嗡阿吽」三字真言及《二十一度母讚》。轟隆梵音,在音樂會初段就震撼了觀眾的心。

喇嘛扎西
喇嘛扎西

接著,「西藏民謠天后」葛莎雀吉(Kelsang Chukie)獻唱了阿彌陀佛心咒、金剛薩埵〈百字明咒〉及六世達賴喇嘛的詩歌〈甘露〉。她更親自彈奏藏式六弦琴,演繹藏族民歌〈歲月的啟示〉──啟示聽眾愛護老人乃至年老動物。

「香港搖滾之父」夏韶聲,唱出兼具神秘色彩與勸世訊息的〈天眼〉和〈諳〉,既為現場製造了特殊的氣氛,也讓人反省到人類互相傷害,以及破壞大自然等問題。

「日本民學歌者」伊藤佳代以清新風格演繹般若佛母、摩利支天佛母、綠度母心咒,這是她首次登臺演出,而摩利支天佛母心咒更是她本年十月底的最新作品!

伊藤佳代
伊藤佳代

享譽全球的藏傳佛教梵唄者阿尼瓊英(Ani Choying),唱出第三世大寶法王自生金剛所造《斷法薈供‧大珍寶鬘》(著名的「施身法」儀軌)中的若干段經文。本來嚴肅的文句,經過她的嗓子,是那麼的優美動聽、醉人欲倒。

阿尼瓊英(右)、林敏怡(左)
阿尼瓊英(右)、林敏怡(左)

樂壇長青大姐大“Miss Chan Chan”──陳潔靈,為觀眾送上別開生面的梵文《心經》和〈六字斷除曲〉。梵文《心經》是Miss Chan Chan於「天音蓮樂」首度公開的作品。為準備此曲,她到香港大學報讀梵文,更曾特地前往弘法精舍,請教法護法師有關發音。

陳潔靈

以靈魂歌唱的獨行歌者──馬常勝,則呈獻獨樹一格的〈六字大明咒〉及〈隨願而來〉。其中,〈隨願而來〉充分流露出歌者漂泊與滄桑的情懷:

隨願而來 化緣而去

飄然而至 如自天之盡頭

夢之遠處 大漠塵沙 碧波浩渺

若你心思浮動

我知你啊 我知你啊

來去無蹤 成全這夢一樣的人生

生是一次出發 生是一次輪迴

天地悠悠,歌者彷彿擷取行雲路上的風雲露雨,與觀眾分享,偕同大家一起探索內心、發掘生命的本質。

其次,馬常勝、葛莎雀吉、王宗堯分別唱詠、讀誦〈詩懷九百年〉。此曲的歌詞,乃第十七世大寶法王鄔金欽列多傑(H.H. Karmapa Orgyen Thrinle Dorje)為紀念噶瑪巴轉世九百年而作。「天音蓮樂」策劃人林敏怡特別為其譜上音樂,以表達她對大寶法王的敬意。而大寶法王對「天音蓮樂」亦表示支持,親自題贈藏文「唵」字──音樂會開首即曾投射出此「唵」字。

(左起)葛莎雀吉、馬常勝、王宗堯共同演繹〈詩懷九百年〉
(左起)葛莎雀吉、馬常勝、王宗堯共同演繹〈詩懷九百年〉

最後,「天音蓮樂」全體演出者,一起唱出大會主題曲「唵」,為音樂會畫上完美的休止符。

群星合唱「唵」
群星合唱「唵」

「天音蓮樂」不僅帶來了聽覺享受,還讓觀眾目不暇給!每位歌手表演時,舞台背後的大銀幕都會投射出不同的精美影像。這些影像由著名廣告導演鄧鉅榮,運用攝影家常霖法師、洞簫演奏家譚寶碩、畫家林天行以及他本人的書法、繪畫或攝影作品製作而成。首場演出結束後,已有現場觀眾主動向工作人員讚賞其視覺效果。

此外,大會很貼心地照顧觀眾的需要,在舞台兩旁的螢光幕上播出中英對照歌詞,讓觀眾了解歌曲所帶出的訊息。大會特別邀請專人把中文歌詞翻譯作英文,以及從英文甚至藏文譯成漢文。其中某些藏文經文的漢譯,更可能是本港獨家首播!

「天音蓮樂」為觀眾帶來了豐富的視聽體驗,但更重要的是讓大家感受到心靈的喜悅,體驗了一次覺醒之旅。短短三場,實在令人意猶未盡、難以忘懷,希望群星有緣再聚,為我們呈獻新的驚喜!

專訪獨行的靈魂歌者

「天音蓮樂」中,馬常勝除了風格獨特的個人獨唱外,還在多個環節伴奏、和音,十分活躍,令人印象深刻。因此,筆者特別找他聊天一會兒。

馬常勝
馬常勝

馬常勝生於青海,在那裡生活了十五年。當地盛行藏傳佛教,故他自小就對佛教感到熟悉,卻不是很了解,也談不上信仰。倒是離開清海後,他才有意欲認識佛教。 

這並非因為他發生了甚麼重大事故或意外,只是長大後覺得生活中很多衝突與矛盾,故希望通過佛法找到內心的平和、安定。佛法對他為人處世啟發很大,讓他學懂寬恕、包容;計較少了,現實矛盾也隨之減少。「世界並沒有改變,改變的是心。」他說道。

身為基督徒的母親,最初很反對馬常勝信佛,幸好他從佛法中明白,即使不被別人包容,也要包容別人,以慈悲心看待他們。既然難以直接改變母親,唯有自己做得更好,讓她明白佛法的優點。果然,母親的態度逐漸改變了,不再干預其信仰。部份佛教徒也有家人不支持自己信仰的問題,或許可以效法馬常勝的做法。

馬常勝由1995年開始從事音樂工作,主要做流行音樂、搖滾樂,也做過一些唱片。他當過樂隊中的吉他手,後來則多彈奏古琴。2006年,嘗試以現代音樂演繹佛曲,發現效果很好,頗能吸引人接觸佛法。他認為人的聽覺是最直接的感官,故音樂能有效地安定人心,甚至感動人心。佛樂本身就有佛法的內涵,以及寧靜深遠的特色。可以說,佛法昇華了音樂;而透過音樂,佛法也更平易近人,消除令人高不可攀的錯覺。

作為佛曲歌手,他表示唱佛曲跟修行密不可分。只唱流行曲的歌手唱佛曲,總會讓人感到有點距離。唯有自己學佛修行,讓佛法融化在靈魂裡,才能唱出好的佛曲。例如自己唸咒滿百萬遍後才唱誦,感覺便與之前的完全不同。

筆者問他的修行是修甚麼。他答道,他會持咒,但真正修行在於生活的點點滴滴,為人處世、待人接物,佛法與生活不可割裂。台前幕後都同樣認真、如法的這樣一位佛教歌者,無怪乎在內地發表佛曲唱片後,便被台灣公司看中,邀請在台出版唱片了。

筆者想,我們佛弟子無論從事甚麼工作,也應具有馬常勝這種表裡如一的態度,把佛法落實於生活中。與他短短的一席話,想不到受到這麼多啟發!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