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羊年同聽<喜洋洋>

羊年將至,紅霞在此先祝讀者諸君羊年進步、身體健康、萬事如意、闔家平安。

每逢過年過節,便是港人最多機會聽到中國音樂的時候,因為只要開著電視,電視台的新春綜藝節目與廣告時段多以此為背景音樂。其中播放率最高的應是胡琴大師劉明源先生於一九五八年創作的<喜洋洋>。

樂曲以山西民歌<賣膏藥>與<碾糕面>為創作素材,全曲共分三段(ABA格式),第一段由板胡領奏,第二段的旋律重複兩篇,第一篇為笛子領奏;第二篇由板胡領奏,第三段則和第一段相同。筆者還記得兒時的新春廣告中,十居其九也是以此曲為背景音樂。雖然近年於新春廣告中偶然聽到<花好月圓>、<賀新年>等樂曲,但仍以<喜洋洋>之播放率最高,不知劉大師於創作時有否想到此曲在港會如此流行呢?其旋律節錄如下:

談到電視台的節日樂曲,不能不提的是端午節播放的<賽龍奪錦>,此曲為廣東「武狀元」何柳堂先生所創作的廣東音樂,描寫中國南方端午節龍舟競渡之場景,樂曲開首以嗩吶奏出引子,像發施號令,命眾選手準備就緒;到曲中逐漸加快,描寫競賽選手愈划愈激烈,搶先衝線之情景。電視台每逢端午節轉播龍舟競渡時均以<賽龍奪錦>為廣告前後的背景音樂,非常貼題。

到中秋佳節,任光先生和聶耳先生創作的<彩雲追月>大派用場,此曲創作於一九三五年,以五聲音階成曲,樂曲描繪夜空下,月光與雲霧相互輝映之景色。<彩雲追月>曾經為一個月餅廣告的背景音樂,由藝員曾志偉擔任主角,並於電視台黃金時段不斷播放,相信港人對此曲旋律並不會感到陌生。

事實上,自古以來,中國音樂一直用於喜慶場合,和民間節日息息相關。今天,隨著不同外來文化的衝擊,我們自身的傳統和習慣已有所改變,而中國音樂在很大程度上於主流媒體和文化中逐漸消失亦屬不爭之事實,但是每逢喜慶節日,中國樂器之音色仍然是我們對節日氣氛的聯相。只要多加留意,其實中國音樂一直圍繞著我們,只是此熟悉的聲音因為太熟悉而忽視而已。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