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義工菩薩

法忍法師和法性講堂的義工團隊
法忍法師和法性講堂的義工團隊

承接上一篇,提及今年法性講堂辦八關齋戒,戒子們的反應好像很不錯,並對我們的義工「有讚冇彈」﹗因此,我很希望把他們這種「自利利他」的義工精神發揚出來,並介紹一下我們的義工菩薩究竟抱著些什麼心態來為大眾服務。

當我在facebook上載這次八關齋戒的照片後,有參與的戒子紛紛對我們的義工表示謝意呢!

國榮說﹕「真係感恩人強馬壯既義工團隊,相信大家都知道他們所付出的努力,無施的精神、令到這個八關齋戒有得著……肉眼可看到的方面﹕莊嚴的壇場、整潔既五觀堂;另外,更加令我驚喜的是要用『心眼』才能感受到的細心,細緻既安排﹕如安排年長一些既戒子睡在下格牀、課誦本的編排等等。

「當然是要感恩得戒和尚、法忍法師和諸位引禮師父、常住師父的成就我們。戒子們都非常感受得到法忍法師和眾法師既慈悲和隨順眾生的精神、語重心長既開示、不太辛苦的功課編排、一個清幽既住宿、整個戒期都不會有着呵斥的語調……原來這些全都是為了不希望令我們退道心! 」

法性講堂的義工同心同德為眾生服務
法性講堂的義工同心同德為眾生服務

說真的,我對於我們講堂的義工,一向是很有要求的。當然,他們自己對於自己的要求也不亞於我。就在今年年初的義工迎新日,我就為他們一一講過「義工」在態度上、發心上的要求!

義工顧名思義,不是為金錢,而是一份純粹義務的奉獻。為什麼有那麼多人願意加入義工的行列?因為義工工作跟其他一般的工作比較,性質是不一樣的。我們上班是為了糊口,而且念念都是與金錢掛帥,這是為了生活代價而付出;但是義工的工作,則是為了修行、服務,念念都是在歡喜和結緣,所以兩者的發心是很不一樣的。

我出家後,在弘法利生的工作上,沒有星期日,沒有過年,沒有假日,天天做義工,從義務弘法工作中,我得到的趣味和法喜,金錢的回報實在不能與此相比。

因此我認為一個人如果有時間,可以做一些心甘情願的服務工作──義工,對於自我精神領域的提升,有莫大的禆益。因為義工服務不但可以惠及世間大眾,亦可體現並發揚菩薩的自利利他的大慈大悲精神。

另外,我們的講堂取名為「法性」,是希望在弘法路上,能弘傳「眾生皆有平等覺性」的教理,以期用佛法滋養一切有情眾生,令我等同證真如佛果。另外,在利生之事業上,我們希望可在「法性平等」的旗幟下,發揚「同體大悲」之精神;即觀一切眾生與己身同體,而生起拔苦予樂、平等絕對之悲心。

義工的工作是為了修行、服務,念念都在歡喜和結緣
義工的工作是為了修行、服務,念念都在歡喜和結緣
放下一切「我執」,服從安排,在「法性平等」的旗幟下,發揚「同體大悲」之精神
放下一切「我執」,服從安排,在「法性平等」的旗幟下,發揚「同體大悲」之精神

就我們講堂的宗旨,我為義工訂定了在服務的時候應有的態度──以悲智雙運的菩薩精神來行事,並具足「五心」﹕

1. 以精進心協助弘法工作:

「精進」的意思是「一門深入」,希望義工們可以發揮一己之所長,心無旁騖地為協助弘法的工作,並為眾生服務。再者,義工的一言一行都是一種「弘法」,人家看佛教義工有怎樣的言行,就會對他們的信仰有一種怎樣的印象。那麼,教外的人有可能因為義工的表現而對佛教有一種很好的印象,從而願意接受佛法。

2. 以平等心互相關顧:

義工應當以「菩薩精神」作為學習的榜樣,而分組義工不能「各自為政」,應該互相幫忙。見到同參道友出錯時,願意互相提點;常住有工作時,大家同心同德為眾生服務。

3. 以慈悲心協助眾生學佛、修行:

在佛教道場工作,所做的並非都是「硬件」工作,有很多時候都要與信眾們接觸,而他們來是為了學佛、修行、祈福的,因此面對他們的時間,我們更要本著一顆慈悲心。

4. 以歡喜心服務大眾:

不要因為眾生的要求乃至愚痴而生起瞋心。試想想當諸佛、菩薩面對著我們這些頑劣的眾生,他們都是一直以無條件的慈悲心對待我們的!

5. 以謙和心接受教導:

不論你在世俗社會中做什麼高等的職業,當你說願意為眾生做牛做馬的時候,就應該放下一切的「我執」,聆聽師長、義工組長的教導或指示。有時候,義工的服務對象都有可能是一個很好的學習對象呢!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