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聰明和智慧,兩者有何分別?演慈法師開示增長智慧的方法

演慈法師擔任「生命盛筵系列活動2019」第二場講座的主講嘉賓,為大眾開示增長智慧的方法。
演慈法師擔任「生命盛筵系列活動2019」第二場講座的主講嘉賓,為大眾開示增長智慧的方法。

佛教徒深信「眾生皆有佛性」。事實上,佛教除了是宗教信仰,佛陀的教法,也帶給世人不少智慧,讓大家可以修攝身心,以正面態度,開展豐盛人生。如何增長智慧?香港佛教聯合會秘書長、羅漢寺及佛教愍生講堂住持演慈法師,早前為「生命盛筵系列活動2019」擔任主講嘉賓,向大眾傳授她的心得和方法。

法師分享她平日以心中的活水源頭作為引導,修習般若智慧。她進一步分享戒、定、慧三學。修戒可以改善我們的道德品質;修定讓我們心中保持平和寧靜;而修慧就是增長智慧。她總結從修「戒」到修「慧」,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

真切體悟佛法,吸收佛的智慧

法師提醒我們可以透過學習佛法,了解生命,認識自己,從而活出積極的人生。當天最令大家印象深刻的,莫過於演慈法師分析「聰明」和「智慧」的差別。法師提及聰明是記憶力好、領悟力強、學習成績好,那是天賦才能。而智慧是通情達理、懂得處理各項問題,包含人生態度、經驗分析和深思熟慮等綜合能力。只要我們真切體悟佛法的精義,吸收佛的智慧,便能有清淨自在,暢明豁達的生活。

講座尾聲,台下觀眾踴躍發問,法師慈悲,向眾人分享以佛教角度如何處理情緒和複雜的人際關係。
講座尾聲,台下觀眾踴躍發問,法師慈悲,向眾人分享以佛教角度如何處理情緒和複雜的人際關係。

謹記「聞」、「思」、「修」三慧

演慈法師最後教導大家增長智慧,離不開學習佛法的根本:「聞」、「思」、「修」三慧。「聞」就是多聞佛法,除了多閱讀佛教經典外,也可謙恭地向出家僧人或大德居士學習;「思」是理性思維,正面分析思考所聽聞到的道理;而「修」就是「依教奉行」,在生活中實踐所學的佛法,只要學以致用,便能提升智慧。

編按: 佛門網感恩能協辦「生命盛筵」系列活動,活動在去年首辦,今年已踏入第二年。是次活動由香港佛教聯合會及佛教大光慈航中學合辦、佛門網及bodhi360校園佛化教育平台協辦、大光園有限公司及佛教大光園慈善基金會贊助,各個單位一同合作成就這項美事。我們更安排一班佛教大光慈航中學學生擔任記者,和我們一起參與編採會議及採訪,為「生命盛筵」系列活動進行記錄報道:

「生命盛筵」系列活動報道一覽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