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聽聞正法

摘自空海法師《阿含解脫道次第》

一 《 雜 八五五 (八四三)》

爾時,世尊告尊者舍利弗:「所謂流者,何等為流?」 舍利弗白佛言:「世尊所說流者,謂八聖道。」

復問舍利弗:「謂入流分,何等為入流分?」 舍利弗白佛言:「世尊!有四種入流分。何等為四?謂親近善男子、聽正法、內正思惟、法次法向。」

復問舍利弗:「入流者成就幾法?」 舍利弗白佛言:「有四分成就入流者。何等為四?謂於佛不壞淨、於法不壞淨、於僧不壞淨、聖戒成就。」

佛告舍利弗:「如汝所說,流者,謂八聖道。入流分者有四種,謂親近善男子、聽正法、內正思惟、法次法向。入流者成就四法,謂於佛不壞淨、於法不壞淨、於僧不壞淨、聖戒成就。」

法義分享

親近有正知正見、有修有證的善知識,你就能聽聞正法、進而內正思惟、依法次法向而行。這是向初果。

聞、思、修具足,成就四不壞淨、斷三結,就是證初果,入聖者之流。但不要得少為足,要有「不達目的,決不終止」的決心,一直向究竟解脫邁進。

二 《中 三八》

爾時,世尊為彼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無量方便為彼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已,如諸佛法先說端正法,聞者歡悅。謂說施、說戒、說生天法,毀詆欲為災患,生死為穢,稱歎無欲為妙,道品白淨。世尊為彼說如是法已,佛知彼有歡喜心、具足心、柔軟心、堪耐心、勝上心、一向心、無疑心、無蓋心,有能、有力堪受正法,謂如諸佛說正法要。世尊即為彼說苦、集、滅、道,彼時郁伽長者即於坐中見四聖諦苦、集、滅、道。猶如白素,易染為色,郁伽長者亦復如是,即於坐中見四聖諦苦、集、滅、道。

法義分享:

佛陀對眾生說法或引導修行,都是有次第有步驟的。要看眾生的根機、因緣而因材施教,由淺入深。若眾生沒辦法消化或心不柔軟,善知識就沒辦法協助眾生超越到更上一層。

三 《長 一七》

過去世事虛妄不實,不足喜樂,無所利益,佛則不記;或過去事有實,無可喜樂, 無所利益,佛亦不記;若過去事有實、可樂,而無利益,佛亦不記;若過去事有實、可樂,有所利益,如來盡知然後記之。未來、現在,亦復如是。如來於過去、未來、現在,應時語、實語、義語、利語、法語、律語,無有虛也。佛於初夜成最正覺及末後夜,於其中間有所言說,盡皆如實,故名如來。復次,如來所說如事,事如所說,故名如來。以何等義,名等正覺?佛所知見、所滅、所覺,佛盡覺知,故名等正覺。

法義分享:

佛陀、阿羅漢講經說法的原則:(一)宇宙人生的實相、真理。(任何時空都可驗證的)。(二)對眾生可樂、有所益助。(三)本身親證、盡知。(四)因緣不成熟就保持聖默然。若有說法,盡皆如實。

真正解脫者,絕不會為名聞利養而說法。「真言不美;美言不真」。要達究竟解脫,就要學習聽真話、聽逆耳的忠言。

四 《雜 四0三 (四0四)》

爾時,世尊手把樹葉,告諸比丘:「此手中葉為多耶?大林樹葉為多?」

比丘白佛:「世尊!手中樹葉甚少,彼大林中樹葉無量,百千億萬倍,乃至算數譬類不可為比。」

「如是,諸比丘!我成等正覺,自所見法,為人宣說者,如手中樹葉。所以者何?彼法義饒益、法饒益、梵行饒益、明、慧、正覺、向於涅槃。如大林樹葉,如我成等正覺,自知正法,所不說者,亦復如是。所以者何?彼法非義饒益,非法饒益,非梵行饒益、明、慧、正覺、正向涅槃故。是故,諸比丘!於四聖諦未無間等者,當勤方便,起增上欲,學無間等。」

法義分享:

真正有益於解脫的法,不會多而龐雜、或不切實際。阿含解脫道是有次第、有方法,現世就可修、可證、可達。

五. 中 五六

緣愛受,緣受有,緣有生,緣生老死,緣老死苦。習苦,便有信;習信,便有正思惟;習正思惟,便有正念正智;習正念正智,便有護諸根、護戒、不悔、歡悅、喜、止、樂、定、見如實、知如真、厭、無欲、解脫;習解脫,便得涅槃。」

法義分享:

「老、病、死」之苦若沒有震撼到你的心肝底,修行往往容易流於形式、停留在表皮層、軟綿綿的。或是為了展現我是、我能、我慢而修行。

「習苦→便有信······」常常浸泡在眾生的苦海中,修行的動力就會增長。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