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自利?利他?自利利他?

法性講堂佛殿
法性講堂佛殿

近來忙碌得有點像高速運轉的陀螺。然而,再怎麼忙,回到辦公室都會泡上一杯熱茶,好讓自己心情放輕鬆!看著因為滾燙的水而上下翻滾的茶葉,我的思緒也翻滾到最近的事情上。

我是為了新講堂落成開光的事而奔波。說的是「法性講堂」,一個在喧囂紛擾都市中的弘法道場,而建設這道場的目的是希望能夠利益更多眾生。為了辦這個講堂,我從找人設計裝潢,與設計師開會,選物料、家具……半年來一直忙著,忙到連怎樣「灌」涼茶也壓制不了青春豆在臉上任意綻放。

有很多人說我傻,花這麼多人力、物力、精力去籌建一個道場,「你究竟能利益多少眾生?又有多少人可以受惠?」我的答案是:「能度一個算一個!怎樣辛苦都是值得的!」正如《佛遺教經》云:「自利利他,法皆具足!」此話何解?其實籌建道場目的就是為了以佛法滋養一切有情眾生,令我等同證真如佛果。這好像是單向的「利生之業」,不過我卻認為這是自利利他的大好事。

怎樣一個「自利利他」?我的理念是這樣的:在這個娑婆世界之中,多一個人接觸佛法,多一個人願意止惡行善,那麼這個世界就會少一個人從事一些傷害我及其他眾生的事,整個世界的大圍環境從而逐漸改善。這樣一來,害我的人愈來愈少,同時外圍環境又會愈來愈好。我其實就是最大的受益人!我們不要以為「小善無福」,因為「水滴雖微,漸盈大器」,而且亦不應該誤會利他行為愚蠢,因為利他的行為同時有利己的好結果!

法性講堂佛壇陳設
法性講堂佛壇陳設

在此我希望與大家分享一個小故事,以明利他最終利己的道理。

我們常住現在有三隻小貓貓,年紀最大的叫威威,次之有鈍鈍和莉莉這對同胞姐妹。鈍鈍和莉莉之所以住進我們常住,全是因為先有威威的到來。所以,我在這裡先說明威威的來歷。

前年農曆六月觀音誕前的幾天,在廚房幫忙的法師已常常聽到有貓叫聲,當時只以為是別的大廈的小貓,所以即使她的叫聲是愈來愈淒涼,法師們並沒有特別留意。但是,我在觀音誕的那天早上,走進廚房時,也聽到那種淒涼的貓叫聲,便往後樓梯查探。怎料,在樓梯轉角處,見到一隻骨瘦如柴、滿身濕透、被人遺棄的小貓BB,她正慘兮兮的瑟縮在一角。我見她可憐,便向當家法師請求收留小貓。當家法師也憐憫她,沒有拒絕給她留下的要求。這小貓後來不但沒有因為身體太瘦弱而活不下去,反而一天一天地健康成長。亦因為已經收養了她,所以好像也「順理成章」地,在幾個月後,收養了同樣在後樓梯發現的,被人遺棄的鈍鈍和莉莉這對貓姐妹。

自從有了她們三位小姐,我們常住的每位信徒、法師也多了很多因貓而起的笑聲。對我而言,威威雖然是難以親近,但她卻會寸步不離的跟著我的二師兄;鈍鈍每天都會等常樂師的門,見到她回來時便會上前打招呼;而莉莉則早晚呆在房間睡覺,見到師父卻會立即起來。在我的眼裡,收養她們回來,不應看作因救了她們一命,而自覺對她們有著大恩大德。因為自從她們三位小姐來了常住之後,常常為到道場每一位信徒,甚至法師帶來快樂。所以我認為,雖說是利他,但是最終我們也可以獲得利己的結果。這不是自利和利他嗎?

原來自利是在利他之中完成的。因此,我覺得「自利」是以利己為主的修養,而「利他」則是以利益他人為目的的行為。我正正就是本著這個世界多一個人行善,少一個人作惡的心來度眾生。只要在這個世界上能多一個人信佛,就多一個人離苦得樂,所以即使再傻再忙再累,也覺得甜!

在此,我祈願我們都能在菩提路上努力,並肩而行,同登覺岸。

法性講堂之五觀堂
法性講堂之五觀堂

法性講堂

地址:香港北角英皇道441-447號漢宮大廈3樓-4樓

電話:39973400   傳真:39973470  

網址:www.dharma-nature.org

電郵﹕[email protected]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