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自殺有罪?無罪?──一位遺屬的詰問

素心患有抑鬱症的母親跳樓身亡。經歷了多年的沉思,接觸到佛教義理後,心靈得到一份安穩平靜。近日她鼓起勇氣問一位資深師兄,母親將往何處投生?得到的答案令她非常困擾。師兄告訴素心自殺是犯殺生罪,犯殺生罪最大機會是墜入惡道。另外一位喜歡探求靈異事物的朋友告訴素心,自殺而死的人,將永遠重複尋死時的行為,如跳樓的話將在同樣地方重複跳樓,既不得安息也不能往生善處。素心聽了這個說法,原來平靜的心靈一下子變得波濤洶湧十分不安。她替亡母往生之處擔憂,也為她不忿。亡母一生善良,孝敬父母兼侍奉姻親終老;放棄工作撫育素心成材,教導她做人要正直忠誠。難道這樣一個好人,不幸患上抑鬱症以自殺終結生命,便永遠不得安息。這樣合理嗎?

素心的疑惑促使我就佛陀如何看待自殺開始探詢。普遍認為自殺者都犯了殺生戒,當然不會得生善處。就自殺是不是罪這問題,我向專研此課題的唐秀連博士討教,讓我視野有所開闊。唐博士指出流行對自殺是犯殺戒的觀點,大多未能從戒律中提取明證。礙於本文篇幅,讀者如果有興趣深入閱讀的話,可以參考此連結。內文詳列佛教典籍對自殺、企圖自殺和自殺不遂卻傷害到其他生命的案例。在這裏 我只是分享自己閱讀後的想法而已。

閱讀文章後我更確定自殺是複雜的問題,我們難以非黑即白地判定這是犯罪與否。經上記載一位比丘病入膏肓,自覺病不久活,不忍心眾僧及看病比丘照顧辛苦;決意不進食不服藥,企圖自斷性命,佛陀稱這比丘無罪。(《善見律毗婆沙》卷十一)。再讀其他跟自殺相關的經典,發現佛陀就不同處境、不同自殺動機和由於企圖自殺引起其他生命傷亡,有著不同判斷。具足智慧慈悲的佛陀,也不會妄下判斷去定自殺比丘的罪,我們一界凡夫又豈能按以一刀切方式去判他人有罪與否?至於一個人死後能否往生善處,有著多項決定因素,比如一生行事為人,本身最重的習氣牽引,臨終時的念頭與狀態等等,這些絕非單獨憑離世形式而決定。抑鬱症是這個世紀最流行的疾病,也是導至自殺的主要因素之一。既然這是病症引至自盡,是一種無奈與不幸。

越認真閱讀和思考自殺這課題,越難給予簡單答案,我也沒有能力為問題提供絕對的答案。「自殺是否獲罪?沒有一致意見。但頗一致看法是自殺是不善法,必須嚴正對待,但沒有對自殺大加責難的取態,展現了佛教既嚴正,亦溫厚的作風。」 願以唐博士文章這幾句作結,也留給讀者繼續思考的空間。

延伸閱讀

哀傷輔導的故事──自殺有罪嗎?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