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與其求神,不如珍惜眼前人

在遠方,有一位故人病倒了。這已不是第一次,去年夏天,他曾有過相同的情況,病得很厲害,呼吸幾乎也有困難,入院留醫多日。

那段日子,我擔憂不已,上課、辦事總是心不在焉。每個漫漫長夜,空餘我獨個思慮,啞忍著心裡的疼痛,接受著憂愁的纏繞,抵擋著寒熱交錯的風暴……沒有人知道。我不是醫生,對故人的痛苦深感無奈,除了連番問候外,我根本沒法幫上什麼忙!當時,我想起地藏菩薩的大德大願,便終日祭天念佛,奢盼諸佛菩薩、天龍鬼神皆來守護故人。自讀過《地藏菩薩本願經》後,我素有念佛迴向功德之習慣,當是修心也好,當是求安心也好,每天如是。其實,我不知道世界上有沒有神明。即使有,我也不知衪會不會聽我祈告。

有佛教大德告訴我們:「念佛一句,罪減河沙。」《地藏經》中佛陀也曾說:「此(地藏)菩薩威神誓願,不可思議。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聞是菩薩名字,或讚歎,或瞻禮,或稱名,或供養,乃至彩畫刻鏤塑漆形像,是人當得百返生於三十三天,永不墮惡道。」(忉利天宮品第一)然而,佛陀在二千五百年前,也告誡過弟子要正思維,並且信靠心中的島嶼,別盲從迷信,要親身體驗佛陀的教導。我沒有神通,只好相信我所能體驗到的。我知道佛陀教育中指出「緣起性空」,教導我們首重正念,而淨土就在當下,不過我不清楚諸佛菩薩會否聽我的話了……

東方人的世界裡,有位偉大的人,她被稱為「觀音」,或者「大慈大悲的菩薩」。每當有人遇上苦難,都會向她訴說,向她求助,因為她總能以慈悲心傾聽我們的痛苦。也許「觀音」並不存在,也許她化身為其他神明,也許她就是我們自己……每個人確實都需要這樣一個願意慈悲諦聽我們訴苦的對象,因為生命中總有無能為力的時候。

在故人抱恙期間,在父母不安之時,在生活困境裡,我都誠心念天,奢求有神明相助,給我實現奇蹟。這說穿了,無非是源於自己的無能吧!我不能辨識神明是否存在、有沒有聽我祈告,我也不清楚我卑微的願力能否生起作用……

我唯一知道的是,被煎熬的感覺很難受,每每如萬箭穿心般劇痛,又似被煉獄長燒一般,又痛,又久……沒有什麼比起身邊親友以健康的姿態存在於面前更值得高興了!趁一切猶未太遲,何不好好珍惜呢?

在短暫的生命中,成住壞空、生老病死是不可逃避的自然定律,我們打從出生以來,每天都步向衰老和死亡。人總有無能為力的時候,可恨很多人在可把握的情況下,卻不懂珍惜,只知埋頭勞碌,白白讓機會流逝。即使有朝富甲天下,倘若機會錯過了,親友已離開了,一切還又有什麼價值呢?但願,大家都及早把握機會,做該做的事,愛該愛的人,說該說的話……就讓身邊人感受到你的愛,因你的存在而感到幸福吧。別待你的末日那天才來後悔呢!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