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與師兄們共研《觀經》的下品上生文

三輩九品之機眾,隨其根性,專念無量壽佛名,盡得往生

《觀經》的「三輩九品」文,是釋尊專為一些修習散善──淨業三福,但欲求生彌陀淨土的弟子而說的。很多佛弟子以三輩九品來較量,決定往生淨土後的「品位高低」,並鼓勵求生淨土者要精進,勤修三福,爭取「蓮生上品」,其實此乃錯會佛意!

按善導大師在《觀念法門》解釋「三輩文」,云:「佛說一切眾生根性不同,有上中下;隨其根性,佛皆勸專念無量壽佛名。」可知上中下三輩,乃至開展岀來的九品,泛指求生淨土者的根性── 根機和種性。他們只要隨其本來的根性,專念無量壽佛名 – 南無阿彌陀佛,盡得往生。

又,由於上中下三輩皆念佛得生,同一生因,同一果報,如曇鸞大師云:「彼安樂國土,莫非是阿彌陀如來正覺淨華之所化生。」同一念佛,無別道故。遠通夫法界之內,皆為兄弟也。言「化生」者,明信佛智,專念佛名,不入「胎宮」 ,也不歷時劫才「華開」。

所以,曇鸞大師又云:「願往生者,本則三三之品,今無一二之殊。亦如淄澠一味,焉可思議!」 專念「南無阿彌陀佛」的往生人皆託佛本願──第十八願,以作強緣,以致五乘之機齊同,直入彌陀報土,超越一切品輩的差別相。

下品上生之機眾,似乎較為接近時下學佛的有緣往生人

三輩九品機眾之中,究竟自己是那一品呢?《觀經》是以韋提希夫人為當機眾,專為佛滅後未來世一切凡夫而說,正合現今時機。先讓我們參詳一下「下品上生」文,似乎較為接近時下學佛的有緣往生人,如下:

「下品上生者, 或有眾生,作眾惡業,雖不誹謗方等經典,如此愚人,多造惡法,無有慚愧。

「命欲終時,遇善知識,為說大乘十二部經,首題名字。以聞如是,諸經名故,除卻千劫極重惡業。智者復教,合掌叉手,稱『南無阿彌陀佛』。稱佛名故,除五十億劫生死之罪。       

「爾時彼佛,即遣化佛、化觀世音、化大勢至,至行者前,讚言:「善男子!以汝稱佛名故,諸罪消滅,我來迎汝。」

「或有眾生」者,非指別人,特別為我一人而說,我應恭敬聆聽釋尊的金石良言。按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的「下品上生文」釋,先辨定下品上生者本來的根性,是「造十惡輕罪凡夫人」,是造作眾惡之機。心想:究竟我是性本善,還是性本惡呢?

如慧淨法師說:「從佛教的善惡報應、三世因果、六道輪迴之理來看,人生世上,或善多惡少,或惡多善少,或善惡俱多,或善惡俱少,或唯惡無善,未有純善無惡。然一般凡夫,皆是惡多善少。」我亦如是。

正因如此,《地藏經》亦言:「南閻浮提眾生 (聚居地球的、流轉六道的生死凡夫),舉止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我等五濁惡世凡夫,雖作眾罪,但因宿世有善根,今得人身,並有機緣,遇上佛法,甚至皈依三寶,並能「讀誦大乘」經典,而不生誹謗。

對比《觀經》上輩和下輩所修的「讀誦大乘」條

「讀誦大乘」是淨業三福的行福之笫二條,是大乘善。按《觀經》上輩生想文所言,值遇大乘經典的上品上生者應要「受持」,心行相應,是為至心,而上品中生者則「不必受持、讀誦方等經典;善解義趣,於第一義,心不驚動;深信因果,不謗大乘。」

方等經典,如《大方廣佛華嚴經》,即方正、廣大、平等之義理。就天台宗的教判,方等經典是權教的大乘經典。讀誦大乘方等經典是自利,能開智慧,厭穢欣淨;亦可利他,令人聞法,隨喜讚嘆。另讀誦大乘經典亦可以得福,消災解難,故入「行福」第二條。

今此《觀經》下輩生想文言,行者雖接觸了方等經典,但沒有「受持、讀誦」,也沒有「善解義趣」,只是「不生誹謗」而已。環顧當今道俗,能夠滿足上輩機眾的「條件」者,幾稀矣?我肯定沒有份兒!

「淨業三福」是佛教的的善惡罪福觀,與世間的善惡道德觀不同。言「淨業」者,至心為求岀離,成佛道,自利利他而修業,絕非為求自利的人天福報而作業,故言是「三世諸佛的淨業正因」。

但時下學佛人,或有修慧者求心安,乃至開悟見性者,願聞《金剛經》、《心經》等般若空性思想;或有修福求身安,乃至具清淨戒者,願聞《地藏經》等的因果業力思想;雖不解義趣,但間常讀誦,卻鮮有修三福求出離、成佛道!

聞經除千劫極重惡業,不足以解脫生死輪迴之苦

他們雖不誹謗上述方等經典,分力不求甚解,只作戲論,既無岀離心,又無菩提心,實是不堪受善法,談不上「修行」。除了經名之外,一無所知。如此愚人,依然固我,繼續造業、造惡而不自知,故無有慚愧之心。這不是我等末法惡世凡夫,嘗試修學大乘佛法的寫照嗎?

我等凡夫直至「命欲終時」,喻意:想到生死在呼吸之間,自知命延不久,無常瞬至,此刻忽然遇到善知識,並求教有關岀離生死之道。善知識應其根性,為讚眾經,如上之《金剛經》、《地藏經》等說大乘經典。

《地藏經》云:「有人發心念經典,欲度群迷超彼岸。雖立是願不思議,旋讀旋忘多廢失。斯人有業障惑故,於大乘經不能記」。可知我等垢障凡夫得聞大乘經典後,心浮散動,恐怕只能記得首題名字而已。雖然如此,其功德力亦足以除罪千劫極重惡業。

對某些人來說,消除千劫極重惡業,已感到滿足,但聞經可以解決生死輪迴嗎?不可以!下回再續。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