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花落以後

三個月前曾來過一場颱風,使盡狠勁的把我家附近正燦爛綻放的紫荊花打得七零八落。之後數天,夾道上都舖上了比飛蛾翅膀更薄弱的粉紫色花瓣馬賽克 。倘若花草是血肉之軀,我看到的應是一個殘忍的畫面。

可能正因為人們認為花草真的不會淌血,結果給鞋子壓傷跟壓死的滿是一地。看到夾道上的落花,我為它們被糟蹋了的生命而傷感。於我來說,花草跟我們一樣是有意識的,會感受到天氣及外來環境的變化,也一樣有屬於自身的命運 。

後來我發現落花當中還有很多是完好無缺的,跟還在樹上的一樣美麗。我蹲下來凝視它們,感到它們跟我說:「帶我們走吧!讓我成為你今天的禮物!」於是我便把其中兩朵帶回公司,浸在注滿水的玻璃瓶裡,然後放在窗台旁作小擺設。同事們都爭相來看它們,無一不為水中花的美態散發出燦爛的笑容,一下子令沉寂的工作空間熱鬧起來,也許這正是花兒所指的「禮物」。

翌日, 我從夾道上再拾來一小籃子的花,把它們都造成水中花小擺設,繼續讓花兒的美意傳遞出去 。

三個月後的今天,水中花仍在窗台旁。嬌艷欲滴的粉紫色退去後,只餘下一層如古董黑白相片泛出的淡黃,細微如絲地把每一道花脈勾畫出來。然而,色彩的轉變卻帶給了我更深的體會。身處逆境中,我們很多時都會被當下的負面感受蒙蔽,因而認定了自己是不幸的。但只要凡事堅守著充滿愛與善的心,便會發現逆境只是一個過程,最終把不幸轉化成活得更燦爛的生命 。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