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苦過後更加清——冷脆白苦瓜

 這道冷盤選用白苦瓜入饌,其實它的味道和常見的綠苦瓜差不多,只是苦味較淡。法忍法師表示,兩種苦瓜的長成過程是一樣的,只是種植白苦瓜會多了一重工序︰在剛結果之時,在瓜身上裹上一層膠袋,阻礙光合作用的進行,便會長成通透的白色瓜身。        「這就像凡夫見到有苦果出現,每逢遭遇困難挫折,便只會想這是不好的。」如遇上親人離世,是很不好的事——然而在這苦的裡頭,也有回甘︰有人為替親人持素49天,及後感覺良好而發心持長素;有人因親人的離世而參加佛教儀式,因而接觸佛教。        法忍法師點出苦的真義︰「苦看來似是不好,但有時更像是提示或是轉捩點。苦瓜又名半生瓜,很多人前半生怕苦不吃它,然而在接觸到世間重大的經驗和煩惱之後,就會明白,苦也有它的甘香醇厚。」 
材料︰

       白苦瓜   1個
        水       2碗

調味料︰
        生抽     2湯匙
        鎮江醋   2湯匙
        鹽       1/4茶匙 

做法︰

       1. 白苦瓜洗淨,去瓤切件,汆燙片刻,放入冷水中浸泡數分鐘,撈起瀝乾。
        2. 用大碗或碟放入調味料加水(要蓋過苦瓜面),放入冰箱2 – 3 小時,即可食用。 

下廚小貼士︰

       1. 如不用鎮江醋,可改用白醋,份量減半。
        2. 汆燙,即用廣東話的出水、飛水。 

製作時間︰

       15分鐘 

知多一點︰

白苦瓜又叫白玉苦瓜,苦味較淡,口感爽脆。白苦瓜並不是天生就是白色,而是農民在苦瓜初結果時,便用深色膠袋套著瓜身,使瓜皮不能進行光合作用而變成白色。

法性講堂

電話︰39973400

地址:香港北角英皇道441-447號漢宮大廈3字樓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