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苦難的課題

沒有人希望痛苦,沒有人不追求快樂。

痛苦很可怕,最好敬而遠之,然而,我們沒有想過,正是在痛苦的土壤中,才能孕育出快樂的種子?

今屆書展,在《溫暖人間》攤位買了衍陽法師的「陪你過難關」系列 DVD ,內裡還收錄了藝人陳潔靈及衍藏法師的講座。講座很精彩,陳潔靈訴說如何陪伴她丈夫從患病到離世的過程,衍藏法師則說出了如何與數十年來嗜賭如命的母親相處的故事;至於衍陽法師呢?她公開了自己當年心碎腸斷的一役。三個真人真事,牽動人心的是親情愛情夫妻情,主角曾經痛得生不如死,但終於熬過來、活過來,最重要的是,心也轉過來了;激烈的風暴之後,用另一種心眼,發覺抬頭竟是一片晴空,沒有被苦難毁掉的人,反能活得更自在堅定。

早陣子,自己也被一件又一件的不如意事困擾,雖未至嚴重的人間大災難,但以本人的「小問題看成中問題」、「中問題看成大問題」的思維習慣,已經足夠令到自己日夕難以心安,壓力大得連身體也出了毛病──「生蛇」──即「帶狀疱疹,據知那是因壓力導致免疫功能降低而引起的皮膚病。那時候,也沒法,感覺「時運」真好像有點與自己鬥氣,惟有沉著氣一件一件的把問題解決。也就因為如此,最終讓我學會了,當事情夠煩時,最好的面對方法就是不要把它想得更煩,just let it be,然後就以一個平靜的做事心情去解決它。有時,不去刻意煩惱它、不去愁它、不去憂慮它究竟到頭來會怎樣,不要想來想去,而只管處理、只管解決,不讓負面情緒出現以至耽溺其中,原來才是最好的面對困難之道。

最近,在看一本叫作《59 Seconds》的書,內裡收錄了許多心理學實驗,對於一些恆常觸及的問題,如「快樂」、「關係」、「壓力」「為人父母」、「性格」等,都有講及,特別之處是讓實驗結果來顯示解決之道。

就像追尋快樂這回事,如果你以為,對於不快的事,最好的對治方法就是壓抑著不去想它,那就大錯特錯了!原來,想得太多固然不好,但越壓抑的念頭卻只有越反彈得厲害,紐約州 Hamilton College 的 Borton & Casey 做了一個實驗,讓兩組參加者先細想一下令自己最不愉快的事,然後,叫其中一組在未來的十一天都不可以再回想這事,但另一組則如常過生活;結果是,越要壓抑的那一組,情緒只有更低落。

另一個實驗,也是有關如何排遣不快情緒的,比利時 Louvain 大學的 Zech and Rime 也叫兩組參加者回想人生中最不愉快的事,一組參加者可以與研究人員傾訴,而另一組則只能與研究人員閒話家常。做實驗後的兩個月,這兩組參加者再回來報告他們的心情;令人訝異的是,傾訴過後,對於參加者如何解決煩惱,原來幫助並不大。

那我們應該怎樣呢?怎樣去面對人生困境,令自己找回快樂的心情呢?

研究發現,要有好心情,最好就是懂得感恩。

心理學家 Emmons 與McCullough 找來了三組參加者,每組參加者都要每星期寫點東西,一組寫五件令他們感恩的事,一組寫五件令他們懊惱的事,一組寫五件尋常生活事。於是,「感恩組」寫了一些如「看見美麗的日落」、「朋友今天請吃飯」等,「懊惱組」則寫了「交稅」、「孩子吵架」,而「尋常組」則寫下「煮早餐」、「上班」等。結果顯示,「感恩組」的心情較佳,對於未來也會較樂觀,連做運動的次數也增加了!

所以,如果我們對於煩惱的事也能感恩,感激煩惱是令我們成長與轉化的機會,而不是在煩惱的事上自己更添煩惱,那麼,對於看來是「不快」的事,也能將之轉化成快樂事,那不就更快樂了麼?

煩惱帶來得著。煩惱過後,我也感恩這一連串的煩惱,它教懂我日後如何去面對人生無法避免的種種考驗,其實,世上的難關都是在教導我們如何面對人生的課題呢!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