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菩提心是成就圓滿正覺的因:談菩提心(一)

(圖:http://www.renjianfj.com/article-6184-1.html)
(圖:http://www.renjianfj.com/article-6184-1.html)

密乘需具備菩提心

一切諸佛菩薩皆由菩提心所生,「菩提」即覺悟,菩提心是成就圓滿正覺的因。

一切諸佛成就覺悟時同時具備了二種身:具足空性智慧的法身(dharmakāya)及無量慈悲顯現的色身(rūpakāya),登地菩薩在證得初地時,對空性已經有直接的體驗,之後三大阿僧衹劫的修行就是為了能利益一切眾生而顯現色身,因此智慧圓滿的成就是法身,慈悲功德圓滿的成就是佛的色身,此二身沒有誰比誰更重要更偉大,因為在證悟圓滿正覺的剎那間即同時具足此二身。

所以,不論修持大乘或密乘,此二者的目標是一致的,都是為了成辦智慧法身和任運利生的色身,這就是為甚麼修行密乘要生起菩提心。

由空性生起慈悲

菩提心有兩面:依世俗諦而生起的慈悲菩提心及依勝義諦而生起空性菩提心。

慈悲菩提心的圓滿為佛的色身,空性菩提心的圓滿為佛的法身。

經乘在發菩提心時,首先對一切如母有情生起慈悲心,透過聞思修、戒定慧及六波羅蜜的修持,最終了悟空性而生起空性菩提心;無上密乘的修持在發菩提心時,首先開示了眾生本具的佛性丶輪迴虛妄不實及諸法的本質是空性,從而由了悟空性而對一切本具佛性而未了悟的有情生起慈悲心,這是密乘從空性生起慈悲心,達致空性菩提心和勝義菩提心雙運的方便法門。

隨著對空性的了悟越深入,慈悲心越強大穩固,最終成就了不退轉的菩提心。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