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蒲團上的密碼

人人都想活得有意義。阿姜查禪師說:「失去了覺照心,一個人就像行屍走肉,生命沒有意義。」

靜坐可培養覺照心。愛打坐的人,一年總有幾次需要回到禪堂,讓身心洗滌一番。打坐給人的感覺,就像城市烏煙瘴氣的天空,經過一場大雨,頓時塵埃盡潔,萬里晴空,清涼舒暢。

我們的中心有靜坐活動,大家利用課餘和公餘時間,回到禪堂共修,風雨不改,精進的精神令人讚嘆。

靜坐的空間不需要很大,一張方墊,一個蒲團,就能用功了。身處都市中,如果能在家中,固定一個位置,每日定時坐一坐,讓放鬆身心、享受呼吸、覺知生命,日久定見效果。

每期活動,當幾堂的共修下來,經常聽到大家分享說:情緒平靜了、頭腦清晰了、腿疼腰痛減輕了。有人身患痛症,平時要吃很多止痛藥,但在靜坐時,卻能夠盤腿,一支香一支香的坐下來,慢慢不再靠止痛藥了。

也有失眠的人掌握了放鬆、安住呼吸的方法,夜晚睡得又香又甜,以前常發惡夢,現在連夢境也是輕安、平穩的。

有的甚至說,靜坐一段時間後,一些本來已遺忘的往事,竟不由自主地浮現眼前。有位同學,家中有張兒時的照片,是兩歲時爸媽帶她去海洋公園玩時拍的。那張三十多年前的照片,她半點印象都沒有,但在靜坐時,當時的情景卻歷歷在目——玩過的遊戲、爸媽說過的話,竟然一一浮現腦海中。

我們經歷過的事,有意無意間在八識田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記,即使隨著成長被歲月沖淡了,靜坐時,記憶的倉庫便會被揭開。

為什麼簡單的靜坐,會有那麼好的效果?

靜坐時,散亂的心透過方法,沉靜、專一了,呼吸漸漸變得平穩、均勻,進入肺部的空氣量穩定了,進入心臟的氧氣量也平均了,這有利於血壓的調整。身體的能量消耗減少了,心臟的氧量消耗也相對減低,長期不暢通的血管便恢復活力。當血液經過五臟六腑時,不但能靜化臟腑積存的負面能量,也能提升其自癒的功能。這股富清潔能力的正面能量,經過皮下,也能改善人的氣色和肌膚的質量。

只要持之以恆,儘管坐的時間短,每個人都能感受到靜坐所帶來的舒適、輕安和自在感。

靜坐時,若能結跏趺坐(亦即雙腿盤坐),嘴唇閉上,舌舐上顎,雙手放在膝上,這時兩手心、兩腳心和頭頂的百會穴都朝天,所以稱為「五心朝天」。這個坐姿就像一座金字塔,若能用上功夫,容易令任督二脈相通。

金字塔充滿著宇宙信息的密碼。有人曾製作了許多小型金字塔,在裡面種瓜菜,發現瓜菜幼苗成長迅速;也有的讓病人睡在金字塔內,發現病人的疼痛減少了,傷口也癒合迅速;失眠的人也睡得很安穩;連愛哭鬧的小朋友竟也很快平靜下來。還有,在金字塔裡,食品保持長久新鮮,鮮花更能持久綻放。

為什麼會這樣呢?原來金字塔內的石塊,蘊藏著一套內在聯繫的數字、重量、角度、尺寸和温度,跟地球、月球、太陽的子午線有神奇的吻合,真是天人合一的傑作。靜坐時,我們能採集到高層空間的能量,那亦是天人合一的狀態。所以長期靜坐的人,身體會健康、心境會寧靜、頭腦會清醒、思路會清明、智慧會開發;最重要的是,能激發體內一切功能。

靜坐時,我們都像一座座小金字塔,現在就讓我祝福大家,去感受自己與世界的緊密關係,感受自己與世界的合一。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