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被師父責罵的兩類禪修學員:將禪修營當作「健身房」或「渡假村」

現代城市人生活忙碌,工時不斷增長,每天可達九至十二小時,加上交通和食飯約需四小時,睡眠時間就算減至五小時,可供自由運用的時間也只剩下四至六小時而已。平日若要分配時間去修行,當然甚為艱難。因此,很多人如筆者一樣,為了彌補這個缺陷,每年儘量安排年假作進入禪修營修行之用,豈料,我們也成了聖嚴師父所責罵的兩類禪修學員之一。

最近在禪修期間,看到師父之前的禪十錄影開示。他指出很多學員不是將禪修營當作「健身房」,便是「渡假村」。

第一類學員希望透過一段算是與世隔絕的日子精進練習,好好增強心力。這對現代城市人來說,本是無可厚非,還可說是難得。只是我們往往注意腿功,即忍痛的能力;或者身心的反應,重外多於重內。最大的問題是只以提昇自我滿足為目標,這不但不能得到佛法真髓,更增強了貪、瞋、痴三毒。

第二類學員通常沒有甚麼包袱,只想暫時拋開繁重的工作,讓自己充一充電,覺得禪修營是另類食住都較健康的渡假村。他們將目標訂得很低,只求身心放鬆,對禪修理論不求甚解,更不會想到開悟,自然不要期望他們會自我鞭策去忍痛練功,很多時候他們還會務求舒適而不跟大隊流程呢。

師父責罵這兩類禪修學員都是「偷心」,不能與佛心相應,永遠不能達到禪修最後要明心見性的終極目標。

那麼,師父認為我們應將禪修營當作甚麼?他說:「選佛場」。「選佛」是指從煩惱心之中將佛心選出來,而禪堂是見性成佛的修行道「場」,所以也稱「選佛場」。

甚麼心才能與佛心相應?我們又如何去「選佛場」?請待下次再談。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