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覺光長老的香江情

1969年 佛教慈敬學校開幕典禮,右三為覺光長老(圖:香港佛教聯合會)
1969年 佛教慈敬學校開幕典禮,右三為覺光長老(圖:香港佛教聯合會)

十一月十六日,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去年獲特區政府頒授大紫大紫荊勳章(GBM)的上覺下光大長老於凌晨四時許示寂,其世壽九十五歲,僧臘八十三載,戒臘八十三夏,法臘七十六秋。

細閱覺光長老圓寂追思讚頌委員會一片黑白灰的訃告——「一代總持 覺光長老」,右邊是長老親題《楞嚴經》中的一偈語:「將此深心奉塵剎,是則名為報佛恩。」長老用上一生去實踐這句佛陀的話語。

1919年出生於遼寧的覺光長老,俗家姓谷,九歲時赴上海海潮寺出家;十一歲獲圓瑛法師破例授予比丘戒,後赴港到弘法精舍佛學院親近寶靜大師,並得其認可成為天台教觀第四十六代傳人;四五年參與組建佛聯會,同年創辦香海正覺蓮社,是當今香港佛教界舉足輕重的人物。

早在上世紀五十年代民生艱難的時期,覺光長老已開展贈醫施藥、救災濟貧活動。覺光長老自1966年起擔任佛聯會會長以來近半個世紀,團結四眾弟子,實踐人間佛教的精神,以慈善事業深入社會各階層,先後開辦學校、墳場、青少年中心、康樂營、安老院及老人中心。現時佛聯會屬下共有一間佛教醫院、一所佛教墳場、一間青年少康樂營、一間青少年中心、一間安老院、四間老人中心、十三間中學、七間小學、六間幼稚園、一間幼兒園、僧伽學院及佛教雜誌社各一。

覺光長老積極申請佛誕節成為公眾假期,以有利市民更接受佛教的道理。(圖:香港佛教聯合會)
覺光長老積極申請佛誕節成為公眾假期,以有利市民更接受佛教的道理。(圖:香港佛教聯合會)
覺光長老一直推動與其他宗教相互學習,圖為六宗教領袖交流會活動。(圖:香港佛教聯合會)
覺光長老一直推動與其他宗教相互學習,圖為六宗教領袖交流會活動。(圖:香港佛教聯合會)

爭取佛誕法定假期

早在港英統治時期,長老已積極提倡佛誕節列為香港法定假期,但被擱置。1996年,共收集了全港八十多萬市民的簽名,在香港回歸後向特區政府提出請求,終於在1999年5月實施開埠以來第一個「佛誕公眾假日」。長老亦是大嶼山天壇大佛籌建委員會的名譽主席,曾親到南京為大佛鑄造工程灑淨。回歸後長老更帶領和主持本港多次大型佛教活動,如迎請佛頂骨舍利到港,及每年一度在紅館舉行的浴佛節。

積極宗教共融

自七十年代起,覺光法師作為佛教代表,聯同天主教、道教、基督教、伊斯蘭教、孔教等五教領袖,組成香港六宗教領袖座談會,每年舉行關心社會議題的活動,藉以增加不同信仰之間的交流及對不同宗教的了解,該會成立以來,展現宗教共融的精神,及導人向善的一致性。

二零一三年十月二十五日,覺光長老更被獲頒發大紫荊勳章(GBM),以表揚他對香港社會作出的貢獻。特區政府嘉許語稱︰「釋覺光長老長期熱心服務社會,表現卓越,尤其致力帶領香港佛教聯合會弘揚佛教,以及推動社會慈善服務,貢獻良多。作為香港一個主要佛教組職的會長,釋覺光長老領導香港佛教聯合會提供多元化的社會服務,包括醫療、教育、幼兒及安老服務等。該會與其他地區之佛教團體及國際機構保持緊密聯繫及交流,就提升香港在海內外佛教界的地位方面,貢獻良多,殊堪表揚,現獲頒授大紫荊勳章。」

行政長官梁振英表示對覺光法師的辭世表示深切哀悼,並指他在弘揚佛教、推動社會慈善服務和促進社會和諧方面貢獻卓越,既領導佛聯會數十載,又為社會提供醫療、教育及安老等服務,建樹良多。

以佛法撫慰香港社會

覺光長老亦一直心繫香港社會。每遇天災人禍,他都一直呼籲社會各界發揚佛陀慈悲精神,救濟災情,如前年南丫島海難事件發生後,覺光法師以九十三歲高齡,率佛聯舉行了「南丫島撞船事故罹難者超度法會」與多位代表向罹難者蓮位獻香,並念誦《阿彌陀經》,出席各界代表及善信達2500人。2003年因沙士舉行「全城灑淨抗沙士」活動,並迎請「佛指舍利」來港供奉,期望市民共沫佛恩,度過難關。2010年他亦為馬尼拉人質事件中的死傷者舉行追思誦經法會,祈求亡者往生極樂世界,祝願生還者早日康復。

佛聯會及香海正覺蓮社今天至本月22日舉辦追思儀式,供公眾弔唁冊。至於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之位暫時懸空,待由四眾弟子以推舉方法選出。覺光法師早於幾年前感知年事已高,將其衣砵傳授予弟子宏明大和尚,了結心事一樁。

覺光法師大事記

1919年 生於遼寧海城,俗姓谷氏  

1928年 九歲赴上海海潮寺出家  

1930年 十一歲在浙江天童寺受比丘具足戒,圓瑛老和尚將其法號改為「覺光」  

1939年 赴港親近寶靜大師,於荃灣「弘法精舍佛教院」修習,後得寶靜大師認可成為天台教觀的第四十六代傳人,法名「起本」  

1940年 因戰亂避走廣東韶關南華寺親近虛雲老和尚,後避難桂林  

1945年 返港居粉嶺靜廬(香港觀宗寺前身)  

1945年 與海仁、筏可、優曇、靄亭、茂峰等法師,發起組建香港佛教聯合會  

1945年 創辦香海正覺蓮社  

1960年 與松泉法師、元果法師創辦《香港佛教》月刊  

1966年 獲選任佛聯會會長至今  

1970年 香港佛教醫院落成  

1984年 獲邀出席《中英聯合聲明》簽署儀式  

1985年 赴北京出席「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會議  

1992年 接受北京任命「香港事務顧問」  

1995年 任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委員  

1996年 收集八十多萬簽署,要求將佛誕列公眾假期  

1999年 佛誕獲列為公眾假期  

2013年 獲頒大紫荊勳章(GBM)  

2014年 11月16日清晨4時51分圓寂,享年95歲

資料來源︰香港佛教聯合會

公眾人士如欲前往弔唁,可於11月18至22日(星期二至星期六),上午9時至下午5時30分前往以下地點:

香港佛教聯合會 灣仔駱克道338號2字樓
香海正覺蓮社 跑馬地黃泥涌道31號3字樓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