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覺察了,轉化便有可能──真愛不存傲慢(一)

感恩此行法國梅村秋安居獲得Sister Jina多次個別指導,幫助我逐步逐步認識及體驗真愛。昨天Sister Jina 幫助我揭開傲慢(pride)的面紗,認淸由傲慢而來種種行為投射。

這次,我向Sister討教如何面對關係上的困難,在我訴說了事件後,她利落如劍地直問:「這事件中有那些部分是關於你的?即是説妳作了甚麼事而導致這結果?因為事情不是一日之間形成的,過程中在更早的時候,一定有從妳那方促成的成分。妳做了甚麼使對方如此相待?」我是誠心討教,所以很願意往內探索,在我沉思的時候,Sister Jina引述梅村「十四項正念修習訓練」的第八項:「⋯⋯每當困難生起時,我們修習深入觀察⋯⋯認出導致困難的種種原因,包括我們自己的習氣。我們負起所有自己引起衝突的那部分責任⋯⋯我們不以受害者自居⋯⋯」漸漸,我看見了自己的傲慢,「傲慢」,原來是你!

「傲慢」跟隨了我半個世紀,因為傲慢,我在各種關係上跌了一交又一交,孤單、疏離、恐懼無日無之。「傲慢」,我認不出你,邀請你展示一下你的形象,等我能認出你,好嗎?「傲慢」答應了:

相貌一──我要受到重視
.我請你幫忙,你卻推卻,這代表不重視我。
.別人沒有預留我份兒的,我便生悶氣。
.說話時,你只望著其他人,卻不望我,我內心便很不是味兒,或很憤怒。
.心中評價某些人:「你這樣的才能都可以做得到?」
.事先沒跟我商量,不諮詢我意見,你/你們自行決定,分明是不把我放在眼內,我因此怒火中燒。
.引人注意,渴想成為人的焦點。
.覺得別人怠慢了我,我便不悅。
.不領受我的建議,代表不重視我。你不聽我的,算吧!不要再煩我,別浪費我時間!

相貌二──盯著「成就」
.想要突顯個人成就、能力,我要/能鶴立鷄群。
.努力工作或學習之目的是想證明我的能力。
.這是我的創作,這是我發展出來的,我是「專家」。
.以服務眾生為名,要作偉大事情,滿心鴻圖大計,為的是滿足自我。
.有意沒意地吹噓或述說我與誰人(名人)相識、或相熟、或學習、或共事,以引人矚目,受人羨慕、崇拜。
.我做的是神聖心靈的工作,是做重要的事,洗廁所之類的工作由其他人做吧。
.看到別人成功,內心酸溜溜的,不能衷心祝福他人。

相貌三──拒人千里
.不高興時,拒人於門外,甚麼也不說、不解釋。
.不領受別人的道歉,不原諒、不寬恕。
.與人有過節時,不跟對方溝通,或裝著看不到對方,不與之打招呼,或跟對方說「我無事」,卻向其他人訴說對方的不是。
.想懲罰不尊敬自己的人,拒絕幫助、關心他們。
.關係出現裂痕後,不主動修和,不詢問、不傾談,卻預先作好不往來、不合作的防衛打算,相交到此為止。
.你不跟我打招呼,我也不跟你打照面。

相貌四──不允許不完美
.不願承認自己有錯,或不敢認錯,不願負起自己的責任。
.堅持自己的想法或和做法是最好的,容不下别人的意見或建議。縱使勉強接受了,心中滴滴沽沽的。

感謝「傲慢」,願意此刻給我展示「她」的各種相貌。覺察了,轉化便有可能。

(待續)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