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覺醒之旅展開了──覺醒生活營首天見聞

一行禪師(中)於禪修營內開示
一行禪師(中)於禪修營內開示

「一行禪師喜悅之旅2010」連串活動中的覺醒生活營,昨天開始了!

參加這次五天禪修營的1400多位法友,昨日下午陸續入營,安頓好後,大夥兒一起吃晚飯。禪修營中,處處禪修,連吃飯也不例外。營內規定用膳止語(不准說話),並要以正念(覺察)進食──靜心覺察面前的食物、身邊的人;細細咀嚼,感知每一口食物,以及自身的飢飽變化;感恩大自然提供食物,發願以食物滋養自身後,為眾生服務。如是者,吃飯也成為修行的一部份。

晚上,蜚聲國際的一行禪師(Ven. Thich Nhat Hanh),在「千」眾期待下現身營地禮堂。他身穿啡色僧袍,溫文爾雅地為參加者作首場開示。其大意如下:

在禪修營中,大家將學習一起觀呼吸、坐禪行禪、唱誦觀音菩薩聖號等。

為何要觀呼吸?佛陀開示「生命就在呼吸間」,過去已過,未來未至,唯有現在一刻是我們能夠把握。呼吸是一種正面能量,把自心從紛飛的妄念中帶回來身體,覺察呼吸過程,以此正念靜坐或步行(坐禪及行禪),可讓我們深度放鬆,放下身心諸苦,發現並轉化情緒,生起喜悅、平安,啟迪智慧。

每走一步,我們都要注意腳底與地面的接觸,同時配合呼吸,吸氣走2步、呼氣走3步(就初學者而言)。若具足正念,每一步都能碰到美妙,彌陀淨土當下也為你存在──一般人總以為阿彌陀佛、極樂世界在遙遠的西方,其實這是為初基者宣說的,修持成熟後,我們便會知道彌陀是自己的本性,淨土則在心中。正念步行能讓淨土於每步呈現,無須等到死後才去到。

除了坐禪、行禪,一切日常作息,如洗手時也要注意水流流經身體的感覺;乃至洗面、喝茶、吃飯,心也不要掛礙於過去或未來,就只安住當下,培養喜悅的感覺──熟練的禪修者可隨時做到這一點。

透過正念的修習,我們不僅學懂聆聽、擁抱、釋放自己的痛苦,更能明白別人的痛苦,知道如何以傾聽及愛語幫助別人,或重修欠佳的人際關係。

唱誦觀音菩薩聖號時,我們了解觀音菩薩是慈悲的化身,盡管放鬆,靜心細聽,讓慈悲的能量進入內心,開發自己的慈悲。

當聽到鐘聲,安住當下一刻,我們可以發現眾多美麗和清新的事物。由於我們的祖先、父母,都存在於自己的細胞中,不妨邀請他們一起傾聽鐘聲,共同享受當下的平靜和喜樂。

禪師說,經過這五天的覺醒生活營,參加者都有機會學懂上述種種。這可真是一趟非凡的覺醒之旅啊!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