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記法鼓山2011四川夏令營

法鼓山援建項目之一:四川安縣衛生所
法鼓山援建項目之一:四川安縣衛生所

7月中我參加了由法鼓山舉辦的四川夏令營做義工活動主題是「心靈環保」營隊透過各式各樣的運動來推動這項具意義的教育。

自2008年汶川5 12大地震後法鼓山的團隊一直在四川進行關懷工作共分為三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的救災到第二階段的援建以及第三階段的教育關懷工作。我參與的是第三段可惜可由於工作關係只能在營隊逗留了不足二十天未能參與全程但這次旅程令我獲益良多真捨不得這麼快就離開

我這次主要參與了小隊輔營前訓練、綿陽中學高中以及民興中學初中心靈環保夏令營的後勤支援工作。雖然不是擔當前線的職務但仍然使我獲得很多在教學生涯和日常生活以外的體驗也給自己上了生命的一課。原來舉辦短短幾天的夏令營需要動員的人力物力一點也不少而且規劃需要這般的細緻詳盡。若單靠少數人之力絕不能完成這巨大的任務而我們全體一起成就了事情這就是所謂「眾緣和合而生」而且這裡結的都是善緣呢

在營隊的前幾天主要是做夏令營小隊輔的訓練工作。首先是內地的志願者到安心站報到。這群年輕的小伙子有些是前線的小隊輔有些是機動組的成員他們都帶著滿腔熱情來到這裡做服務。沒多久這群年齡相近又志趣相投的年輕人透過簡單的自我介紹、交談及小組活動等很快就混熟了。兩天後就是台灣小隊輔及法師們來臨的日子了大家都很期待。他們的到達就代表我們夏令營的工作團隊正式成形由於台灣小隊輔的資歷比較深滿懷熱忱的他們很快就和內地的夥伴們打成一片。往後幾天小隊輔們就接受主要由雲洋菩薩及法師們帶領的培訓課程增加了兩岸小隊輔們的互動漸漸對彼此的認識加深建立起默契來。

法鼓山義工團隊在會議上檢討工作及分享體驗
法鼓山義工團隊在會議上檢討工作及分享體驗
法師、兩岸青年及後勤人員送上愛心和微笑
法師、兩岸青年及後勤人員送上愛心和微笑

心靈環保夏令營還未正式開始小隊輔及後勤人員在培訓、工作及互動期間我們義工團已上了好幾節心靈環保的課。我們在營隊的生活大家都以真摯誠實、恭敬謙卑、和善友好以及不計較盤算別人的態度來與他人相處活在這種氛圍中我們都很歡喜。每個來到這裡的志願者在這種互動的氣氛下大家都互相帶動學習如何修善時刻提醒自己「莫以小善而不為莫以小惡而為之」。

大家以愛心燃起閃閃發亮的無盡光明
大家以愛心燃起閃閃發亮的無盡光明

這次難得的四川義行是對四川年輕人的生命教育之餘也是對我自己的生命教育。記得果品法師在綿陽中學的始業式致詞時說生命教育就是關懷他人的教育。生命的旅程就像是譜生命的樂曲你可以把它譜得不堪入耳也可以譜得悅耳動聽。這次我透過參加活動就體會到「關懷」這個主題。本來我是扮演關懷者的角色主動去關懷四川的災民而在營隊裡接受其他學員及專職們的照顧及鼓勵則變成了被關懷者。其實關懷是人與人之間互動而產生的沒有特定的關懷者與被關懷者的定位。受眾給予我們義工的回饋就是對我們的關懷。我相信人秉持著關懷別人的心加上以正確的方法在慈悲與智慧的相互加持下必能譜出生命美好的樂章。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