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誰孝順誰?

最近,與我們講堂一位資深的義工聊天時,她向我透露她有點煩惱。原因是她得知我於今年年初會去台灣幾天,而預計講堂應該於那段時間沒有任何活動,故此打算要陪父母出國走走,遊玩幾天。可是她的父母不願意去,令她煩惱非常。就是因為與她的一段對話,令我想起要寫這一篇文章,令大家反思一下,究竟是我們在孝順父母,還是父母孝順我們;是我們陪父母去遊玩,還是父母陪我們?!

陪父母旅遊不應是為了使自己不內疚的!

上面說的那位義工在成為全職義工之前是一間外資投資銀行營運部亞洲區的主管,她的前半生因工作而打拚,有超過十年的時間過著「朝九晚十二」、「一星期工作七天」的非人生活。事業型的她,在放下高薪厚職的銀行工作並發心當上全職義工之後,為著講堂的裝潢、開光、初期運作、行政等等都是一直馬不停蹄地工作。到了最近這一年,她反覆跟我說:「我前半生一直打拚,或多或少都是希望父母過得好一點。現在我忙過了三十幾年,父母的生活質素我保證了,但是我卻發覺在辭掉工作之後,並沒有好好的陪過他們,我心中很慚愧啊!」因此,她希望趁我不在香港的時候,就帶父母出國好好玩幾天,以盡孝道。不過,因為近半年來,她父親一直受濕疹的問題困擾,去香港廸士尼逛半天都會令小腿和腳部出現紅斑、水泡,使他感到非常痛苦又無奈。因此,他的父親不肯答應跟女兒出國旅遊的提議。其後,她亦猜測父親不願意出國旅遊,是因為怕這個辭掉工作來講堂當全職義工的女兒,會因為帶父母出國而有經濟上的壓力。無論她的父母親為了什麼樣的原因而不願意出國旅遊,這位義工總之就是十分內疚。

到她找我談,並把上述的情況告訴了我的時候,我就說:「我們不應該為了要令自己不內疚,就迫自己的父母做一些他們根本不願意的事情。如果您硬要他們讓您孝順而覺得委屈或是不愉快,這真的的『孝順』嗎?」如果父母只是為了減少自己的子女的罪惡感才勉強自己,這不是讓子女盡孝道,反而有點像自己去孝順子女﹗其實,真的要孝順的話,可以從世間和出世間兩個層面出發去考量:

1. 世間的「孝」

佛陀在《長阿含經》中有指出,子女應以五事敬順父母:

「一者供奉能使無乏;二者凡有所為先白父母;三者父母所為恭順不逆;四者父母正令不敢違背;五者不斷父母所為正業。」[1]

當中的每一項都是與對父母生活上的照顧、對雙親的恭敬、對其專長的繼承等等有關,這一一都是我們作為子女應該做的。但是佛陀卻沒有說要我們迫父母來讓我們孝順,他只是要我們順著父母與善法因緣有關的要求,盡量去滿足他們,使他們得快活。因此,如果父母親喜歡出國的話,我們應該盡量抽時間去陪他們出去玩玩;要是他們要留在香港,我們就應該去陪他們吃吃飯、聊聊天,使他們開心、快活就好。

2. 出世間的「孝」

蓮池大師在他寫的《緇門崇行錄》中,談及目連救母的事蹟時,他說道:「生養死葬,小孝也!生俾底豫,死俾流芳,大孝也;生導其正信,死薦其靈神,大孝之大孝也。」[2]

當中他把孝順分為三等:「生養死葬」,只是小孝;「榮親耀祖」,是中孝;「導親脫苦」,才是大孝。因此,在出世間的角度看來,我們孝順父母不應只是給他們吃的和穿的,我們應該導引他們接觸佛法,幫他們深種善根,協助他們得以解脫生死輪迴,這樣才算得報父母劬勞大恩!

如果大家到了「想起」要孝順父母時,不如想想「誰孝順誰?」那麼,大家所做的,父母一定喜歡;大家的心意,父母一定會感受到,更重要的是他們會因而覺得更幸福。


[1] 《佛說長阿含經》卷第十一:T01n0001_p0071c09(00) – p0071c12(07)

[2] 《緇門崇行錄》:X87n1627_p0357c13(00) – p0357c14(00)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