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誰會學習禪修?──佛教家庭‧天主教家庭‧無宗教人士

佛教家庭:馮氏一家
佛教家庭:馮氏一家

提起禪修,可能有人以為是佛教徒的專利。其實不然,由於禪修已被證實對身心大有裨益,故一些無信仰人士也會修習,部份心理學家更將之用作治療手段;而禪修有助昇華精神,故佛教以外的宗教徒亦以之輔助靈修。

由一行禪師親自指導禪修的「覺醒生活營」剛剛圓滿,參加者包括佛教徒、天主教徒及無宗教人士。筆者曾與其中幾位家庭及個人參加者對話。

佛教家庭

馮氏一家包括馮先生夫婦、兒子及馮媽媽。馮先生就讀天主教中小學多年,一直沒有宗教信仰;於香港大學肄業期間,該校佛學會常於午間舉辦講座,馮先生被講座吸引前往參聽,引起了他對佛法的興趣。成為佛教徒後,更於佛教活動中邂逅妻子。

現代社會步伐太快,馮氏夫婦都覺得有需要靜下來看清自己。他們曾參加內觀禪,了解禪修的好處,故與家人一起參加是次活動。他們希望年僅六歲的兒子也能從中有所體會──即使他未必懂得以言語表達其感受。由於禪修營是從星期四到下週星期一,兒子須向學校請假,學校雖然沒宗教背景,幸好校長十分開放,很支持兒子參加禪修營,並叫他回來後向同學報告其得著。

天主教家庭:董太
天主教家庭:董太

天主教家庭

偕同丈夫及一子一女入營的董太表示,雖然自己信奉天主教,但天主十分偉大寬宏,容許信徒涉獵其他宗教以增廣見聞,故許多神父、修女均嘗接觸一行禪師。天主教中素有靜默的修習,禪修即有助她注意內心狀態,這種技巧更能應用於日常的待人處事,例如更容易察覺自己在發脾氣。香港人工作繁忙,缺乏個人空間,禪修正好讓她靜下來欣賞美好的事物。

董太曾參加一行禪師的活動,希望家人也有機會體驗禪修,尤其讓小朋友學習開放地接納不同宗教,故發起一家四口齊來參加覺醒生活營。她也把是次活動,視為一家人愉快渡過週末的「節目」。

沒有宗教信仰的林先生
沒有宗教信仰的林先生

無宗教人士

林先生從事工程,現已退休。過去他經常與機器為伴,面對事業上種種競爭,生活中充滿焦慮與徬徨。至今他已六十多歲,他不想以後的人生仍然空空洞洞,而希望變得快樂充實,故是時候思考應該如何走下去。他一向沒有宗教信仰,但在街上偶然看見一行禪師活動的海報,剎那間便產生參加的衝動,在朋友的鼓勵下落實報名。他希望在營中認識佛法及禪修,幫助自己找到人生方向。

很多佛法大師都指出,與其說佛法是一種宗教,不如說是一種生活智慧。佛法的義理並非建基於對鬼神的崇拜,而是覺者對宇宙人生的如實觀察,切合現實生活而較少宗教色彩。因此,無論是否「佛教徒」,信奉任何宗教,甚至無神論者,都可以接觸佛法並從中得到啟迪。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