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談外祖母的養生之道(上)

我的養生經驗主要是從外祖母(婆婆)身上學回來的。

我的婆婆在一九零五年十月出生,在二零零五年十二月因肺炎在醫院逝世,剛好過了一百歲的壽辰。醫院的醫生請求我的母親讓他們解剖婆婆的屍體,作為學術研究,看看她的臟腑情況,研究她能夠活到一百歲的因素。母親不想婆婆的遺體被支解,婉拒了院方的請求。

我的母親今年八十二歲,身體非常的健康。除了頭髮斑白疏落,寂靜時聽到耳鳴,甚麼毛病也沒有。她面色紅潤、耳目靈敏、精力充沛、睡眠良好、走路有力,還不時去追巴士。她到公眾泳池游水,可以一口氣游來回三次的直池(五十公尺)。

我婆婆的家族可算是有長壽的基因,婆婆的母親活到九十六歲,我的二姨婆、五姨婆都是在九十多歲逝世,七姨婆則在八十多歲過身。婆婆排行第三,她在眾姐妹中是最長壽的一位。

婆婆是在我人生中最親最愛的親人,因為我自出世就由她照顧。由於母親在六年內生了五個孩子,難於同時照顧,於是邀請了婆婆到我們家中一起居住,幫忙帶小孩。

我自小就與她形影不離,她到哪裏都帶着我在身邊。我記得小時候過新年,我寧願跟隨婆婆到舅父家,也不願跟隨父母去拜年。當我結婚後,她不時到來我的家中幫忙照顧我的兒子。所以,除了我移民澳洲那四年,其餘的日子總是有婆婆在我身邊做我的守護天使。我在她的身上學習了很多做人的道理及生活的方式。

根據我的觀察,婆婆長壽的因素除了她先天的好基因外,那與她的性格、待人處事的態度及生活習慣、心態都息息相關。現在我嘗試簡略地從情志及生活習慣兩方面來分析,先說情志方面:

(一) 樂觀平和、寵辱不驚──婆婆的兄長年輕時已逝世,由於她是女性,基於舊時重男輕女的傳統,她沒有機會去學校讀書,所以不懂看書寫字。她自小隨她的母親漂洋過海,到外地居住,後來嫁了給外公。外公家境頗富裕,但終日游手好閒、風流不羈,又不時打駡婆婆,婆婆被逼帶同三名子女離開了他,自己去做家庭傭工賺錢養活一家人。根據我母親的敍述,當時他們的生活很艱苦,婆婆上班時,她要照顧弟兄及做家務。因此,我的母親只唸了小學,並經常因沒有錢交學費而輟學或轉校。

婆婆從來不在任何人面前講她的過去,她總是默默地工作及慈祥地展露她的微笑。由於我的父母結婚時家境並不富裕,父親開洗衣店,婆婆除幫忙照顧孩子外,還要幫助母親在廚房做漿衣的工作,但她從不埋怨辛苦,一家人合作無間,生活樂也融融。

(二) 無欲無求、隨緣自在──婆婆的一生經歷了不少逆境及生離死別的事故,但她都能夠豁達從容地面對,從不怨天尤人。婆婆很疼愛她的大兒子,由於大兒子居住的國家發生戰亂,她與大兒子一家人便失去聯絡,想盡辦法也沒法找到他們的下落。雖然她很擔心他們的安危,但亦能夠放下,沒有為此寢食不安,或產生抑鬱的情緒。她是一個最懂得把不開心的人和事放下的人。她的心境永遠都像平靜的湖水一般。

(三) 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婆婆的身體除了因骨質疏鬆的問題,令到背脊骨駝了,及不時腰痠背痛、膝痛外,其他一切正常。她每年傷風感冒都只有一、兩次,從沒有做過任何手術,除了一次因背痛得很厲害而住過醫院,及臨終前三年因中風(腦血管因年紀大破裂)引致半身不能動彈而要入住護老院。她對腰背痛亦視作等閒。我只見她不時買了一卷卷的跌打葯膏膠貼用來止痛,卻從不要看醫生吃止痛葯。她對自己駝背的形象亦默默地接受,從沒有感到自卑及苦惱。即使已有一百歲,她的身上皮膚仍是白皙滑嫩,沒有長滿老人斑,而面上亦只有兩小塊像南北杏大小的色斑,這可能是內臟健康的外顯吧。所以引起醫生好奇,想解剖研究她的遺體。

 (待續)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